河南农业大学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团队 线上线下指导农户农企开展灾后生产恢复

发布时间: 2021-07-29 17:4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当前正值我省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面对防汛减灾的严峻形势,河南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防汛救灾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动员,迅速行动,投入到农业生产一线,积极进行灾后指导,尽可能降低灾害损失,践行为民初心。


  全力以赴,迅速行动,173名专家奔赴一线


  7月23日,学校公布首批灾后农业专家技术团54名专家联系方式,首批专家第一时间奔赴西平、兰考、中牟、渑池等地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服务,指导农户农企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尽力减少农业损失。7月25日,学校再次发布助农专家联系方式,总人数达173人,精准对口26个县,同时在省内各地开展现场指导。


  7月23日至今,不同学科专业的服务团队和专家深入新密、新乡、漯河、武陟、洛阳、中牟、滑县、原阳、浚县等多地实地调研受灾情况,指导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特别是84岁高龄的河南省蔬菜专家张绍文教授仍坚持亲自到一线,在中牟县官渡专业农业合作社对灾后蔬菜进行技术指导,针对灾后菜苗烂根、死苗及病虫害防治等给出指导性意见。


  全面覆盖,齐头并进,线上线下服务同步


  线下服务的同时,专家教授们积极通过中原信息港录制视频课程,并通过《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科技平台对外发布。截至7月25日,学校服务团专家共接听咨询来电上千人次,利用各大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针对秋粮作物、农机设施、中药材、果蔬、菌菇、林木、禽畜、水产、烟草种植、食品加工、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领域发布防灾减灾科技指导方案近20套、生产指导建议数百条。


  暴雨过后是畜牧养殖传染病的高发期,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帮助,学校动物医学院教师菅复春通过电话微信联系20余家企业和养殖场户了解受灾情况,第一时间整理发出养殖场灾后疫病防控建议,通过专业微信群,朋友圈好友分享等方式提醒相关企业和养殖场户,并积极联系、初步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国各大高校及农业科研机构的畜牧兽医专家服务网络,各位专家教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时与受灾农户农企对接沟通,及时解决实际难题,指导灾后农牧生产恢复,全力降低受灾损失。像这样的专家服务网络在河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服务群正在不断形成,全国相关农业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正在全力协助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全程服务,并肩作战,河南农大责无旁贷


  学校始终坚持立足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去年疫情期间所建“抗疫保丰收”专家团队的基础上,迅速完善、组建“农大天团”,学科专业涉及作物生产、畜牧兽医、瓜果蔬菜等领域,对口开展精准帮扶。


  暴雨导致郑州市区许多树木受损,学校林学院教师李永生带领一行人对水退后的城市植物生长状态进行了调研和初步分析。李永生指出一些行道树乔木仍有倾倒等二次灾害的可能性,应进行及时的修枝处理。对于行道树,进行大面积支护的可操作性不高,应以修剪为主,尤其是树型不完整的乔木,其侧枝应进行整枝修剪。对于社区,尤其是有地库的社区,在地库顶板上,胸径大于20公分,移栽时间小于一年的乔木,应立即进行支护,有条件的也同时应该进行修枝处理。


  河南农大将根据灾后农业生产需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更新专家服务团名单,对接更多有需要的农户农企,全力为我省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为保障农业粮食生产稳定提供坚强后盾。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