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发布时间: 2021-07-29 16:18【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发展遵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突出重点”“需求驱动、务求实效”“立足高端、跨越发展”的原则,以全面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为主线,构建智慧教育体系,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化技术等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融合创新,实现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式创新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已经搭建了先进、安全的有线和无线校园网,构建了以“云服务”为核心的资源数字化、应用集成化、传播智慧化的信息环境,提高了信息资源流转和利用效率,实现了信息资源的获得和共享,加快了学校快速科学转型发展,为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总体目标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实施高速网络基础环境提升工程


  优化和完善两校区网络基础设施环境,建设校区内先进的无线和有线校园网,实现统一身份认证,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网络使用需求,提升了用户上网体验感。构建有线和无线网一体化的校园网应用管理平台;建设和优化安全保障平台;配备相关 IPv6 网络安全设备;配置高带宽网络出口设备;增加云存储能力,提供云计算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云端服务。与第三方合作,加大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基础环境提升工程,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网络基础运营环境。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商丘师范学院有线网络拓扑图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2商丘师范学院无线网络拓扑图


构建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平台


  利用PC、移动、智能终端等渠道,建设数据、流程、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师生网上办事大厅,促进部门业务互通。全面推进管理及服务信息化,重构、升级学校的信息系统与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对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线上优化、实现,对相关业务功能进行深度集成、整合。


  随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平台的日臻完善,逐步实现了有关师生的核心业务全部线上办理,构建了网上办事大厅校园信息化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最终实现让师生最多跑一次的一体化协同办公。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3网上办事大厅首页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4移动端“我i商师”


建成大数据分析决策治理平台


  校园信息化系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信息。在学校数据真实、全面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为学校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依托大数据分析决策治理平台,可依靠校园大数据中心平台对数据进行采集清洗和预处理,存储到校园大数据仓库,并按照主题和类别进行对应数据库存储,实现数据挖掘分析和数据的可视化展现,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类智慧校园服务应用开发。同时通过平台提供的工具可以多维度分析学生的在校行为轨迹、消费情况、成绩情况等。大数据分析决策治理平台的建立,推动实现了校园数据信息的共享。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5校园网络数据分析图


持续推进智慧教学环境建设


  为了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服务教学的能力和效果,学校持续推进智慧研讨教学场所建设,加强信息化教学条件,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和在线服务平台等服务于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的智慧型教学应用系统。


  依据三年建设规划,一期建设任务已完成,已建设各类智慧研讨教室67个,师生满意度均在90%以上,使用效果良好。二期建设正在实施,将建设57间智慧研讨教室,建设完成后我校智慧研讨教室覆盖率将达到70%,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学新场景条件保障,以教学新场景倒逼师生开展信息化教学与学习,实现学校全面推广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目标。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6智慧教室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7仿真实训室


建设数字图书馆


  图书馆智慧化环境建设主要包括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图书自助借还系统、新生入馆教育培训系统、校外访问授权系统、数据资源移动终端使用平台等智慧化运行系统。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8座位预约系统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9图书自助借还系统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0资源服务手机终端


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


  财务管理系统形成了以财务核算系统、工资系统、收费管理系统为工作基础,以网报、网查、收入申报、网上审批、自助投递、支付平台、凭证影像化等系统为服务窗口的高校财务智慧化管理平台。


  以数据交互平台为主的财务系统与教务系统、学生迎新、离校系统和资产系统对接,通过中间库数据交换实现财务数据与其他部门数据交互,实现智慧校园的互联互通。通过学校的“校园统一支付平台”,师生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方式随时自主缴纳学费、住宿费、教材费、体检费以及水电、房租、物业费等费用。


  通过财务智慧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学校完全实现了财务线上办事流程,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增强了主动服务意识,优化了服务方式,大大提高了财务办公效率,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图11财务网上查询与自助报账系统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2财务处微信公众平台


实施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工程


  为建设学校统一的安全管理平台,集中对安全设施设备进行管理,减少安全维护的工作量,实施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工程。通过对两校区互联网出口进行整合,改造简化网络架构、减少运维管理压力、增加带宽利用率、减少投资,部署高带宽出口设备及链路防火墙,升级上网行为管理平台,对上网行为进行分析和管控,构造安全防护体系,添加杀毒软件,对学校的软件实行正版化,从各个渠道实现网络安全,从而提高学校网络安全防护。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3网络流量图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4机房示意图


实施可视化智慧校园工程


  搭建可视化的校园地理信息系统——包含校园三维虚拟仿真地图、精细化微地图以及VR全景漫游。注重校园空间信息的管理及分析,便于校园管理人员对校园建筑物(教学楼、办公楼、校舍等)、基建设施(地下各类管线)资源的空间信息进行科学、有效的直观化管理和分析。制作基于校园各大建筑楼宇的精细化户内地图,为学校师生提供基础的地图引导及信息查询服务。依托校园地图与迎新系统的结合,打造具有校园特色的地图迎新管理系统,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报名引导和宿舍床位的可视化选择。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5校园地理信息系统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6VR全景航拍图


商丘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7智慧管网地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