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发布时间: 2021-07-29 15:4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利用技术创新手段,通过组织和业务流程适应与再造,提高办学效益和工作效率;在技术实现方面,构建基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的智慧校园综合服务平台,搭建资源高度共享的业务及应用平台,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构筑智能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环境,从各层面全面提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信息化水平。”——这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目标。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以河南省教育厅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项目为契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依托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优化升级,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实施智慧校园综合性服务平台项目,开启智慧校园新阶段


  1、升级改造校园一卡通


  建立虚拟校园卡生态。通过建行E码通小程序,涵盖一卡通所有身份类别以及金融交易等服务。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1虚拟校园卡生态示意图


  建设自助服务管理平台。对自助终端的功能、终端配置信息、消息通知、自助终端展现等进行管理。实现智能卡圈存、现金充值、补卡、缴费四类功能。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2自助服务管理平台示意图


  建设水电控管理系统。主要用于校园及教师家属区开水房、浴室淋浴等各类用电场景刷卡计费,实时记录并控制用户的用水(电)情况。按照不同的用水(电)模式及身份设置水价;实时监视全部控水器的运行状态;与一卡通实时同步账户。具体的建设成果包含商务消费系统建设,自助服务系统建设,水电控管系统建设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3水电控管理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4商务消费系统建设成果


  2、建成图书馆IC空间智能服务平台


  具体功能如图5所示,包含智能空间导航系统、综合信息发布交换系统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5图书馆IC空间智能服务平台示意图


实施平安校园建设项目,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


  1、在学生宿舍及教工家属院安装人脸识别安保系统


  实现了对本校学生公寓共计21栋宿舍楼、13个出入口及教工家属院,投入建设一套全新的人脸识别门禁闸机系统,实现全智能化的校园门禁管理,并同期建设校级人脸大数据平台系统,实现校级化人脸大数据系统及安保应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6人脸识别的闸机系统


  2、实施行政部门的党委办公室安可替代工程项目


  将机要室配置为国产电脑以及国产打印机,按照国家要求将设备逐渐国产化,使用国产数据库、操作系统等。


实施综合视频办公服务平台项目,保障线上办公正常进行


  综合视频办公服务平台项目在疫情期间,对线上办公、教学、校级以上重大活动开展以及研究生线上招生管理系统给予了一系列的技术支撑工作。


实施智慧学习环境项目,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


  1、建设智慧教室


  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利用智慧教室环境及其配套设施,进行常态化录播、混合式教学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实践研究。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7智慧教室建设


  2、建设智能阅卷系统


  智能阅卷系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教考分离,实现智能化、网络化考试阅卷。不仅实时方便信息查询、整合考试数据、统一平台管理,还可以简化考务工作流程,提高阅卷效率,统一人工阅卷标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图8智能阅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