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28 15: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充分利用河南的红色文化资源,与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联合成立河南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共建红色文化传承实践育人基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了解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认同红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在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中守初心、担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红色文化筑牢立德树人之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程,全力打造红色第一课堂


  学校注重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推动红色精神入脑入心,以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精神风貌。学校党委书记多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勉励思政课教师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认识办好、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河南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教育,努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践行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领导带头宣讲,和同学们分享红色故事、解码红色基因。学校校长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为题给同学们上思政课,生动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体系,寄语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主动拥抱新时代,主动学习思政课程中的红色党史知识,用心感悟专业课中红色党史元素,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学校与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联合成立河南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共建红色文化传承实践育人基地,双方在红色文化课程研发、教学培训、理论研究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组织编写《河南红色文化读本》《河南红色文化故事选编》等红色文化系列教材,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红色文化系列课程;以“讲好河南红色故事”“融入课堂红色基因”为切入点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和吸引力和感染力。


  把红色文化融入实践教学,着力丰富红色第二课堂


  学校坚持把红色文化纳入社会实践教学,邀请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专家作红色文化专题系列报告,在师生中举办红色文化征文、红色故事演讲、红色精神主题摄影、微视频、微电影、情景剧的拍摄展览活动,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百日红歌传唱”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经典”演讲暨第五届主持人大赛、“阅红色经典、庆建党百年”专题读书沙龙、“传承中华经典,礼赞建党百年”经典诵读大赛、“中国梦 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摄影、书法、绘画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等,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着力丰富红色第二课堂,形成了由“听”(听红色文化专题报告和革命故事)、“唱”(传唱经典红色歌曲)、“讲”(颂红色诗词)、“看”(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遗址、红色实践基地、博物馆、纪念馆)、“读”(读红色经典)、“讲”(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经典)、“诵”(诵读中华经典,礼赞建党百年)、“学”(学红色革命精神)、“研”(研究红色文化)、“行”(走社区、进基层开展宣讲、志愿服务)主要形式的红色实践育人模式,在活动中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筑牢理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把红色文化贯穿育人全过程,倾力擦亮红色政治底色


  学校强化价值引领,坚持把红色文化贯穿育人全过程,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大学文化建设,奏响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强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关于“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指示要求,推进实施《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关于培育和建设诚信文化的实施意见》,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建设诚信文化为重点,将红色基因融入办学精神,不断推进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的全面优化,用“诚信文化”塑造学生道德品格、“红色文化”擦亮学生政治底色,着力培育大学生的“忠诚、诚实、守信”品格,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个人自学多种方式,举办专题读书班和革命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加强红色文化专题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学习“四史”活动,开展“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建立的“河南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红色文化传承实践育人基地”为依托,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组织优秀学生代表、青马工程学员实地进行现场教学、实习等,开展沉浸式研学活动,让大学生更加深刻地领悟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利用校报、校园网、“两微一端”等全媒体平台,开辟专栏,重温红色历史,解读红色经典,刊登红色故事,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在校内形成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用“红色育人”引领学生与新时代主题同向同行。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