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教育系统以“四个到位”全力保障各校汛情受灾安置点温馨如家

发布时间: 2021-07-27 15:5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近日,新乡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致使市区、辉县、卫辉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面对灾情,全市教育系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研究部署、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第一时间依托校园设置转移群众临时安置点343处,已有146个安置点先后接纳转移群众及救援志愿者约6万人次。全市教育系统团结一致、不遗余力以“四个到位”确保安置点温馨如家,让受灾群众感到家的温暖。


  后勤保障到位。全市教育系统秉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关心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情况,把汛情受灾安置点作为民生实事抓紧抓好。各安置点及时准备床位、被子及桶装面,火腿肠,瓶装水等各类方便食品,腾出学生公寓楼、教室,为来新乡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提供热水、用电充电、生活必需品和临时休息场所。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全力保障安置点正常运行,让社会真切感受到了教育系统的温暖和关爱。


  医疗救助到位。随着汛情逐步得到控制,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各学校安置点按照市疾控中心要求,安排专门人员定期对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消毒消杀,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期间防病防疫工作;同时安排校医对老人、幼儿等受灾群众进行测量体温等免费医疗服务,并提前备好各种常用应急药品,确保受灾群众小病不出校门。


  服务教育到位。各学校安排心理教师对个别情绪波动较大的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助力其尽快摆脱因受灾造成的心理阴影,同时结合实际安排各类文体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如新乡市第42中学的党员志愿者王霞利用饭后时间教孩子们做“弟子规操”,让孩子们在欢乐中传承经典。卫辉市第五完全小学组织音乐、美术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开展艺术互动,缓解他们的思家之情。新乡市第二中学拟在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汇集各方力量,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服务工作。


  宣传引领到位。充分利用学校工作群、家长群、朋友圈积极发动教师、学生、家长及周边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服务工作。与此同时,第一时间向受灾群众传达党和政府的关心,来自各方的关爱,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在新乡市职业教育中心收拾干净的学生宿舍内,爱心市民闻讯纷纷送来被褥、枕头、方便面等物资;新乡市第九中学附近的学生、家长、群众在看到学校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到校搬送救援物资,有些老师带着孩子、家属纷纷加入其中,直至深夜,周边群众还在自发前来捐助生活用品。


  截至目前,各临时安置点均能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的统一要求,切实做到“六有”(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有网络通讯信号),受灾群众精神状态良好,生活秩序井然。教育系统近5000名师生志愿者依然坚守在各安置点一线,用教育人的朴实和真挚向受灾群众传递着来自党的关心和温暖。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