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2021-07-27 10: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7月20日以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在自然灾害面前,个体是非常渺小的。但是无数个个体团结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在抗洪救灾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抗洪救灾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居民楼房、地下管网等未遭到损毁,校内水、电、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安全运行,校园秩序在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率先恢复正常。


  闻令而动——灾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责任。一声号令,学校党员干部迅速组成党员应急处突工作队,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指挥、全面负责,担负起临时抢险、校园巡查、物资保障、人员救助、对外联络等职责,全天候轮流值班值守,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不间断巡查与处置。7月20日,共紧急处置险情9起,设置警戒标志15处,疏通排水管道20余处,安全转移宿舍楼学生200多人,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保证校内供水、燃气、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经贸铁军”竭力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党旗飘扬——抗灾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召开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防汛救灾工作会议,要求全校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各级党组织注重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坚决把师生安全放到第一位,把组织关怀送到师生心中。各支部采取有力措施联络帮助校外居住教工和假期居家学生,会计学院教工支部党员在做好自救同时,积极协助周围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外语旅游学院教工支部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理念,冒着险情携带食品饮用水赴泄洪区看望被困教工;离退休支部用时10个小时,逐一联络慰问101名离退休老干部,确认老干部全部平安。


  冲锋在前——党员先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抗洪救灾一线作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激励广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


  文化教育学院教师王倩,体育教学部教师尚大海、柯万立、郜惠伦、谢宾等,以及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教师把学史力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深扎根、付诸行动。他们或是做饭送一线、或是投身社区参加救灾物资转运;或是坚持宅家不离岗,通过网络办公、电话办公等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有力展现经贸教工的责任担当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些毕业生购买物资捐赠、一些放假在家的学生积极投身家乡的抗洪抢险救灾,充分展示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立德树人效果。学校为救援一线人员提供可口饭菜,为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子弟兵送去温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