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办高校发展政策专题培训班举行

2021-07-25 09: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民办高校发展政策专题培训班举行

全省民办高校发展政策专题培训班举行

全省民办高校发展政策专题培训班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全省民办高校发展政策专题培训班举行

与会人员听专家报告

全省民办高校发展政策专题培训班举行

参训学员进行分组讨论

全省民办高校发展政策专题培训班举行

学员代表发言


  7月14日至19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河南省民办高校发展政策专题培训班在浙江杭州举行。全省44所民办高校的近百名举办人、校长参加了此次培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旨在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规范化管理,促进民办高校内涵发展。董玉民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强调,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民办教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教育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还是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的现实需要。


  培训班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分别从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政策和战略、民办高校管理者思维和理念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对民办高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到浙江树人大学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了实践教学,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陈垠亭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针对性强、时间安排及时、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效果显著,达到了预期目的。陈垠亭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在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方针的指引下,民办教育不断发展壮大,层次类型多样、结构功能完备、充满生机活力的发展局面正在形成。要深刻认识当前民办教育发展态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民办教育的公益化、法治化、特色化、规范化、精准化的发展方向,持续推动全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陈垠亭强调,民办教育伴随着改革开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恢复发展、规模扩张、内涵建设等阶段,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民办高校发展重点工作,要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实际,明确目标、找准定位,科学规划编制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深化全省高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水平。要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要推动内涵式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管理人员管理水平,重视特色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政法处/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