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关于充分发挥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豫高发〔2021〕95号

2021-07-21 17: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高等学校党委:

  近日,全省各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要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事故的底线,坚决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二、坚持以上率下,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履职尽责

  学校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团结凝聚群众,做好群众的主心骨,带领广大师生科学有效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党委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思想上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全方位应对灾害事件发生。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直接抓、全程抓,及时掌握学校防汛救灾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控险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针对不同情况,做好临机处置、及时处置、果断处置,决不能贻误战机。要加强对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变化的研判,做到精准预警、精准研判、精准调度、精准救灾。要紧盯学校防汛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

  三、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部署,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做到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及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优势。要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同时尽快恢复学校正常学习工作秩序,做好受灾师生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四、争做先锋表率,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党员要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服从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坚定站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要密切关注汛期动态,身体力行宣传救灾防灾知识,带动普通群众积极配合、科学参与。要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教育身边群众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防汛救灾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要严肃处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预案,确保组织体系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要千方百计加大人员、资金、物资等方面的投入,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能力、有支撑。要及时总结宣传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在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不断凝聚弘扬防汛救灾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上报省委高校工委。

  2021年7月2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