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力以赴做好学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

教财函〔2021〕438号

2021-07-20 19: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省属高等学校,厅直属各学校:

  近日,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降雨过程落区相对集中、强度大、累计雨量多,且强降雨仍将持续,防汛形势比较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先后作出批示,对强降雨防范和灾害应对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学校防汛救灾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责任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要把学校防汛工作摆在当前突出位置,以汛情为令,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全程抓好组织实施。各级防汛责任人员要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到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担当,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救灾,切实把总书记提出的“坚决落实责任制”要求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方、守土尽责。

  二、抓好汛前排查。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对防汛备汛工作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汛救灾方案,全面查漏补缺、加快补齐短板,确保防汛队伍、抢险料物等落实到位,随时做好抢大险准备。重点对校舍、场址、在建工程、校内临时建筑、电气设备、校内河流、排水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间、落实到人,跟踪督办,强化追责,切实加强日常检查和管理,并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三、抓好防范措施。各地各校要根据排查结论,结合本地区防汛抗旱的实际,在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旱经验教训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切实增强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重点提高学校灾害防御基础能力,积极推动把学校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演练计划和保障措施,强化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等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邀请职能部门实地指导工作,切实提升教育系统防汛救灾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各地要认真落实《河南省中小学校受灾情况旬报制度》,为全省开展防汛抗灾救援工作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

  四、抓好汛情预警。要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搞好衔接,时时关注雨情汛情趋势,及时了解掌握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第一时间向师生发送灾害预警信息,做到发送到人、预警到人,努力做到人员无遗漏。

  五、抓好救灾救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遇有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上学时间,必要时果断停课,并及时通知到学生和家长。一旦发生暴雨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坚决组织疏散、转移和撤离处于危险区域的师生,保障师生安全,特别是要安置好住校学生。对受洪水浸泡等受灾学校,教室、宿舍等校舍要暂停使用,妥善转移安置师生。对有师生受伤、校舍受损的受灾学校,要积极稳妥做好受伤师生救治、师生安置复课、灾后重建等工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六、抓好工作纪律。各地各校要严格值班纪律,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安排带队领导坚守岗位,更不得擅离职守,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无阻,随时随地能够联系到人。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防汛值班、校园周边水库、山洪灾害防御等方面的检查,并督促协调问题整改到位。

  联系人:康新;联系电话:0371-69691020,13838292577;电子邮箱:hnxab@haedu.gov.cn。

  2021年7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