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义务教育师资
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

教师〔2021〕259号

2021-07-20 10: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有关单位,各有关高等院校:

  根据国家和我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精神,结合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实际,为持续改善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在总结2020年项目实施工作的基础上,经与有关高校充分沟通,我厅拟于近期组织实施2021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现将项目组织实施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改善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精准帮扶、名师网络工作室“师带徒”等形式,通过抓高端、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引导全省深化教师培训体系改革,科学制定教师培训规划,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以师资队伍素质的提升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设置

  根据全省教师培训规划,2021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共设置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省级教师培训师高端研修、市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骨干教师培育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培训五类项目,具体项目设置见附件1。

  三、申报要求

  (一)精心研制培训方案。各承训高校要根据各自承担的培训任务和培训要求,依据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教师专业标准、教师培训指南等,严格落实分层分类培训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围绕不同阶段教师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深入一线调研,精心研制项目培训方案并填写申报书(登录河南教师教育网下载)。要采取主题式培训,确保教师参训一次系统解决一个专业发展问题。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教育、师德师风、心理健康、信息技术、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生态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幼小衔接、少先队工作、预防校园欺凌等作为教师培训必修内容,采取异步在线培训的形式进行安排。要实施实践性培训、案例式教学和参与性培训,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要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要实行任务驱动教学,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促进教师学用结合,不断提升教师参训的成长感和获得感。

  (二)加强培训过程管理。各承训高校要落实首席专家负责制,配备学科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提升管理与服务质量。要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材料,将项目申报书电子版(加盖公章的PDF文档)于2021年7月30日前上传至2021年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申报系统,将各项目开班时间于8月10日前、每期学员参训《报到通知书》电子版于开班前10天、每期培训课程表电子版于开班前5天,发送至“省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邮箱。要积极联系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参训学员的报到、注册、管理和使用工作。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强学员健康管理和安全教育,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不断改善培训条件。

  (三)注重打造高质量培训成果。各承训高校要严格按照不同项目的成果要求,指导参训教师成果的产出、汇集、评价与转化,生成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用得上的精品课程资源。培训期间,每个单位要提交不少于3期《工作简报》,在培训结束后30天内提交项目实施绩效自评报告、优秀教师成长行动研究报告及有关宣传材料汇编等。

  四、其他要求

  (一)强化重视程度。各单位要站在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新时代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改革,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的协同发展、融合创新,持续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推动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加大教师发展政策经费支持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精准选派学员。各市县要按照参训学员遴选条件,根据各项目分配名额(见附件2-6),统筹做好各类项目参训教师的选派工作,做到名额到校、通知到人,确保足额完成下达的指标,并于7月30日前,通过河南省教师教育网完成所有项目学员遴选工作。要建立参训教师选育用评机制,推动参训教师有效转化学习成果,带动本校、本地区教师专业发展。要将教师参培情况纳入培训诚信档案,无特殊情况未参训、被劝退、未结业的学员在三年内不得再参加省级组织的集中培训项目。

  (三)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本项目由教育厅、财政厅提供专项经费。各项目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工作要求、经费标准(集中培训400元/人/天;网络研修3元/学时;每个名师或培训专家工作室2万元“师带徒”工作补助,主要用于方案研制、工作室成员网络研修等)和有关财务规定编制和使用培训经费,要加强经费使用监管,完善项目预决算,严格经费报销制度及流程,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同时要保留经费使用原始单据备查,确保专款专用。

  (四)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省教育厅将依托河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参照《河南省“国培计划”过程管理视导评价表(试行)》,对项目承训单位进行过程视导,过程视导成绩将作为下一年度任务分配的重要依据。各市县培训计划名额注册完成率、报到率以及参训学员选送质量将作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年终绩效评价、下年度项目引导奖励的重要依据。

  本项目文件、开班通知等信息将在河南省教师教育网及时发布,请各单位密切关注,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查阅并做好有关工作。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联系人:肖向毅、李社亮,电话:0371-69691770。

  “省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范友静,联系方式:0371-58525571,电子邮件:hnjs@vip.163.com。通信地址:河南开放大学,邮编:450000。


  附件:1.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项目设置说明

     2.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名额分配表

     3.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分配表

     4.省级教师培训师高端研修项目名额分配表

     5.市县教师培训机构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名额分配表

     6.乡村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名额分配表

2021年7月1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