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坚持系统观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07-19 15: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长期以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政治建设抓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抓引领,建强战斗堡垒抓基层,树立正确导向用干部,聚焦师德师风建队伍,着力打造“忠诚 干净 担当”的干部队伍和“四有”好老师标准的教师队伍,努力使全校教职工成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定“布道者”,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优秀“引路人”,勇立潮头建功立业的执着“践行者”,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以来,学校始终把系统观念作为高质量党建的“逻辑起点”,坚持系统统筹谋划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凝聚起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全局统揽,激发党建引领发展新动能


  以系统观念抓党建,就是要不断强化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上下一盘棋整体统揽,既要聚焦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还要回应内涵发展的迫切需求,更要落实民生需求的愿景期盼。学校坚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入发展、开放发展之路,激发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衔接。学校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管党治党的首要位置,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推动思想引领和制度建设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一方面,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建成河南省唯一一个教育部网络思政中心,入选河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全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中部六省唯一一个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沟通、议事、决策和监督机制,持续优化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运行体系,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推动党建引领与内涵建设相融合。学校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推动学校事业迈向新台阶。本科一批招生专业实现全覆盖,全一本招生省份涵盖除内蒙以外的所有省份,实现了三年博士倍增,省部级科研平台由“十三五”初的6个增加到“十三五”末的41个,国家级平台实现零的突破,学校办学水平显著增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一系列内涵指标持续上扬。特别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度融入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与水利部、黄委会等部门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获批黄河流域水资源安全与高效利用省部协同创新中心,新增2个省级科研平台和“黄河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校6位专家11个意见建议被时任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和时任省委书记王国生等8位省部级领导批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推动学校发展和保障民生相统一。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不间断推进年度民生工程等扎实举措,全面改善师生学习和生活条件,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高涨。


  二、坚持协同发展,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学校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充分把握全局与重点、内涵与外延、长期与短期等辩证关系,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内外协同机制,有效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既全局统筹又突出重点。学校党委集中精力把方向、谋全局、出策略、作部署,尤其是聚焦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校政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与水利部、省委外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共建研究中心,与省水利厅共建河南河长学院,已为北京、安徽、湖北等省内外河(湖)长培训 8000 多人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既面向全体又抓住“关键少数”。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着力打造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高素质干部和优秀人才队伍。常态化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订人才政策,引培并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尤其是突出中层干部履职担当能力建设。校党委围绕激发干部队伍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机制开展系统研究,并提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思路和相关举措,不断激发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坚持长效推进,构建政策贯彻落实全链条


  学校坚持突出党委“牵头抓总”功能,打造出“谋划—部署—落实—督查—考核”于一体、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全链条”式工作体系,形成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有效确保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取得实效。


  抓实谋篇布局。每年初召开校党委会议,明确年度工作总基调,列出年度重点推进的“十件大事”,聚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抓早工作部署。每年年初结合学校年度总体目标任务,明确学院和机关部门年度目标量化考核指标,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布置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工作部署落实到底到边。抓牢督查考核。出台《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对年度党政重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配套督查清单,纪委全程参与。对党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听取分管校领导汇报,实时跟踪进度,科学评估成效,确保各项决策落地见效。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