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推进新文科建设“黄河文明系列大讲堂”启动

2021-07-17 09: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推进新文科建设“黄河文明系列大讲堂”启动

河南省推进新文科建设“黄河文明系列大讲堂”启动仪式举行

河南省推进新文科建设“黄河文明系列大讲堂”启动

河南省推进新文科建设“黄河文明系列大讲堂”正式启动


  7月14日,河南省本科高校“黄河文明系列大讲堂”在河南大学正式启动。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黄河文明系列大讲堂”是由省教育厅主办,整合优质师资、课程,利用信息化平台,面向全省本科高校开展的黄河文明系列讲座。大讲堂旨在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大讲堂将从历史、文化、生态、法治、经济等9个视角全方位展示、传承和弘扬黄河文明,全面讲好黄河故事,深度解读黄河文明,打造一组生动的国情大课、有温度的思政大课、高水平的专业大课。


  刁玉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黄河流域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学校文科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使命担当,写好河南新文科建设的奋进之笔。各高校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担负新时代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要抓住关键,靶向施策,深耕厚植“黄河文明系列大讲堂”在新文科建设中的价值引领;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奋力推动我省新文科建设行稳致远。


  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启动仪式后,河南大学教授程遂营进行了大讲堂第一讲。


  省教育厅高教处主要负责同志、郑州大学等9所主讲高校副校长、文科专业教指委成员、大讲堂授课教师现场启动仪式,全省本科高校设立分会场,组织文科教师观看了网络直播。


  (高教处/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