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

教师〔2021〕251号

2021-07-16 11: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切实加强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现就做好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加强考试组织管理

  各地要站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角度,以对党和国家负责、对考生前途负责、对群众利益负责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工作。要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运行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做实、做深、做细考试各个环节的管理,切实做到组织领导落实到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岗位责任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确保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邀请财政、人社、机构编制、纪检等部门参与考试工作,全面加强考试组织管理、考试防疫、考试环境治理和突发情况处置等重点环节的督促指导,着力为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

  二、持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实行“统一考试,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各地应成立考试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考试工作各项任务和责任进行层层分解,保证考试全流程顺利实施。从2021年起,特岗教师招聘笔试考务工作由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共同组织实施。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负责制定考务管理规范,组织试卷命题、印制、配发,安排巡视等工作;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负责设置考点考场,落实各项具体考务管理,组织判卷和成绩复核等工作。各地要切实履行考试经费保障职责,按照“特岗计划”政策要求落实特岗教师招聘的笔试考务、面试组织相关工作经费,确保将“特岗计划”这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规范有序实施笔试考务工作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当地教育考试机构做好考场组织、判卷、核分等笔试考务工作。一要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对试卷的保密领运、保密室管理以及考前的试卷分发等重点环节要采用全程监控录像,并派专人回放监督。二要强化涉考工作人员管理。各地要强选拔思想觉悟过硬、组织纪律性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参与考试工作。逐级开展考前培训,确保各级考务工作人员熟悉流程、明确职责、牢记纪律。三要严格标准化考试管理。考场必须全部采用标准化考场,按照全省统一的规则编场。考试期间所有考场全面开启全程视频监控系统,对考生行为、监考行为和考务管理情况实施全程录像。严把考场入门关口,严格考生入场身份核验,严防冒名顶替及携带作弊器材入场。考试期间配合公安、通讯管理等部门,采取有效技术手段,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四要严格规范笔试判卷管理。各省辖市、直管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监督教育考试机构规范判卷,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及时公布笔试复核的办法,切实做好判卷和成绩复核工作,确保阅卷工作科学、有序、高效。五是完善考试工作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零报告制度,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及时处置考试期间的意外、突发情况,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件发生。六是畅通群众的检举和申诉渠道,加大考试招生违规违纪、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查处,严防各类考试作弊行为的发生。

  四、不断强化面试环节指导和监督

  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设岗县(市)特岗教师招聘面试的指导、监督和检查,针对招聘各环节人员调剂、递补的管理制定工作预案。设岗县(市)教育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会同财政、人事、编制机构、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面试工作方案,加强协调,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面试工作顺利进行。要切实做好面试人员的资格复审工作,全面审查报考人员的资格条件,并在《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登记表》上签署资格审查意见。面试过程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五、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各地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厅〔2020〕8号)要求,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由教育、招生考试、卫生健康、疾控和医疗机构等部门组成的防疫工作小组,全面负责考试期间涉疫突发事件处置。对标高考、中招,统筹做好组考各阶段防疫工作,包括考场入口体温检测设备、考点防疫物资准备、隔离考场及隔离设施设置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六、严肃执纪问责

  各地要强化考务人员管理,所有涉考人员要坚守法纪底线、监考道德底线,坚决杜绝擅离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对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甚至顶风违纪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纪法规和我省高考、中考的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纪检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强化对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监督,确保考试工作公平公正。

  招聘考试期间,如有突发情况请及时向省教育厅报告。应急值班电话:0371-69691798。

  2021年7月1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