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三步走”筑牢校车安全防线

2021-07-15 11: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教体局回应家长关切和社会关注热点,统筹部署做好全县教育系统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车安全事故的发生。


  扎牢思想篱笆,建立安全机制。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扎实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在学校安全方面开好局、起好步。强化以制度立安全,以安全促教育。鹿邑县教体局成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明确职责,紧盯校车安全管理。在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完善校车安全形势研判、信息共享、运行资质、安全防控、宣传教育、安全培训等制度,狠抓落实不放松。


  筑牢教育防线,细化隐患排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治教育的内容,加强对全县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小手牵大手”“平安才能回家”等活动。切实做到“六个一”,开展好安全主题竞赛、交通安全宣传光碟播映活动,持续深化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对教育系统各学校机动车驾驶人及随车照管教师开展一次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对全县校车驾驶人、车主、随车照管员开展一次集中教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车、宣传单、信息简报等宣传阵地,营造社会宣传氛围。加强校车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工作,协调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加大对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和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制定问题隐患、整治措施“两个清单”,及时抓好整改。


  狠抓责任落实,完善服务保障。严格落实主体安全责任,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学校和校车企业服务提供者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维护,签订责任书,随车照管员全程照管学生。对不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的,严格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教体局相关股室工作人员深入校园全面开展排查校车行动,督导各学校配备有运营资质的合法校车,进一步完善校车审批备案手续,建设校车监控平台,选优配强随车照管人员,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