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构建“一二三”体系 深入推进“青马工程”建设

2021-07-15 11: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根据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盯准“一个目标”、用好“两个抓手”、实施“三大举措”,引领青年成长为政治坚定、知识广博、能力卓越、人格高尚、视野开阔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工青春力量。


  一、盯准“一个目标”,助力成长成才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明确培养“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青年政治骨干为学校“青马工程”的目标。


  加强理论武装。学校通过设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资本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经济成就》等十余门理论课程,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线上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方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骨干、团干部头脑,不断提高青年政治骨干的政治修养与综合素质。


  创新培养方式。学校开设“青马工程”培养班,每年举办1期,每期培养40-60名学员,集中培养时间不低于1年,设置5-10年跟踪培养期,密切关注学员发展动态,及时更新学员信息库,推荐优秀学员进入省级“青马工程”人才储备库。2019年自开班以来,共有117名学员培养合格,准予结业。


  强化实践锻炼。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学校组建了由青马工程学员组成的党史宣讲团。宣讲团走进基层团支部开展党史宣讲,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青年人接受的话语体系深入学习“四史”,促使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二、用好“两个抓手”,打造精兵强将


  在推进“青马工程”建设过程中,学校着力用好“两个抓手”。持续开展学员日常培养,着力“选种扩面”。坚持以德为先、综合考量、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培养对象,突出学员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由过去从优秀学生干部中选拔转变为到普通学生中选拔。选拔方式的改变,扩充了受训学员的层次分布,凸显了“青马工程”学员的代表性。学校“青马工程”实施以来,“青马工程”培训班共培养近3000名优秀团学干部。


  重点开展集中培训,突出“提质育苗”。青马班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教学名师、青年榜样以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为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高了青马学员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吸引和凝聚一批对理论学习和研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员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传播实践等方式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知校史、懂校情”校史馆参观活动,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学习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等红色主题团日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三、落实“三大举措”,树立中工品牌


  学校有序开展青年汇智、青春助农、以赛促能等三大举措,树立“青马工程”的中工品牌。


  青年汇智。以周口西华县孙庄村为试点村庄,学校成立由青马工程学员组成的青年汇智工作站,针对当地农民在创新培育、因地生产、大批量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特色农业产业现状及经营模式,注重培养现代农业思维,创建可复制的完整农村产业路线模式。青年汇智工作站邀请专家担任农业技术指导,以先进农业科学技术为支撑,培育高品质、高产量农作物;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着力解决制约农产品销售的瓶颈问题;开展百农园项目试点,打造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模式。


  青春助农。学校立足实际,以校地结对帮扶地区确山县为对象,携手电商平台,创新社会实践模式,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开展“直播家乡,青春助农”线上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推荐家乡名特优产品,用思想指挥行动,用消费带动经济,拓宽现阶段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卖货困难等问题,用青春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以赛促能。学校积极组织号召青马班学员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并将科技创新能力纳入优秀学员考评办法,培养学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目前,青马班学员参加科技创新竞赛人数占到班级人数的80%,其中培养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全国大学生流通业经营模拟大赛二等奖、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优秀奖。省级奖项:“挑战杯”省赛一等奖、互联网+省赛一等奖、互联网+红旅赛省赛二等奖、河南省大学生沙盘模拟总决赛二等奖、省力学竞赛三等奖、红绿蓝杯最佳创意奖。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