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构建“多维立体式”以史育人新模式

2021-07-15 11: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引领+挖掘”“沉浸+服务”“宣传+阅读”于一体的“多维立体式”以史育人新模式,着力引导学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


  一、“引领+挖掘”思政课程擦亮鲜红底色


  河南城建学院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接受特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有机融合,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中开展翻转课堂式教学,让广大学生讲党史学习体会,他们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大学生的认可。该校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突出系统讲授、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以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劳模精神等“五种精神”进课堂为抓手,着力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三进”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的领航作用。


  同时,深度挖掘每一门专业课程的党史学习教育功能,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该校教师张凯在讲授“程序设计语言”课程时,从软件国产化入手,延展至5G竞争、中美贸易争端,让学生深入了解我国计算机产业发展的曲折艰辛之路,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政治认同感的同时,也清楚认识到我们的差距,从而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目前,河南城建学院已经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用红色打好思政教育的底色。


  二、“沉浸+服务”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河南城建学院坚持沉浸式学习理念,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党史育人效果。在平顶山市烈士陵园,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生骨干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真切感受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在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实地追寻邓小平同志的足迹,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党的情怀;在郏县广阔天地乡知青园,深入学习“为国分忧、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执着进取”的知青精神,激励新时代学子奋发有为。


  同学们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组建103支志愿服务队,实践的脚步遍布祖国大地,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学业帮扶、科普宣讲、爱国卫生、网络文明志愿等为主题,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子在老师指导下,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平顶山市郏县、南阳市南召县部分村庄进行乡村规划,通过调查研究、收集资料、系统归纳,完成了村庄规划方案,为乡村的振兴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由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18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滴水服务团,在山西省汾河三坝等地进行调研,发放宣传彩页,普及环保知识,河水取样代为检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参加滴水服务团的李一飞同学深有感触:“作为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光荣一员,当以传播生态文化、感知生态环境、宣传节能减排、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要以实际行动为保护祖国河流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宣传+阅读”校园活动弘扬红色文化


  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和“河南城建学院”学习强国号,在《河南城建学院报》和官方微信微博上开辟专栏,坚持每天推出“党史故事我来讲”栏目,持续推出互动话题,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形成了官方网站、电子屏、宣传展板、校报、新媒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立体宣传格局,着力在全校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举办“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红色专题图片展,展出近百张珍贵历史图片,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对党史经典书籍的阅读,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致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让红色经典浸润大学生的心灵,让红色文化滋养大学生的情怀。除了上述活动以外,学校还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理论研讨会、征文比赛、合唱比赛、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微党课大赛、书画摄影大赛、红色经典电影展播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