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用情用心用力为师生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07-06 09:24 【浏览字号: 来源: 省教育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办公室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弘扬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认真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在办实事中用情解决师生需求。学校党委办公室把倾听师生建议需求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通过深入院部走访、与师生座谈交流、网络征集等渠道,找准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仔细辨别问题类别,制定问题台账,针对性提出排忧解难的具体举措,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办公室领导班子通过调研,梳理师生急切盼望要解决的问题,确定为师生服务的首批实事项目8个,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做到台账清楚、责任清楚、结果清楚。为畅通学校领导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沟通联系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协调处理师生员工实际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办公室建立了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完善了校领导信箱回复督办体制机制,简化服务流程,开通网络和手机APP预约服务,实现师生办事少跑路、网上服务不断线。办公室积极为各学院党政办和各涉密单位提供保密知识和业务培训,用心倾听师生声音,从细微之处为师生办好实事,使服务更加暖心便捷。

 

  服务学校战略,在办实事中用力提升工作成效。学校党委办公室聚焦“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产业学院、书院制改革,深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评估整改效果,着力提升服务学校发展战略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活力。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办公室突出学校中心和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参谋、协调、督办和服务四种职能,力争在增强服务意识上树立新观念,在形成决策中多出新点子,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寻求新突破,在加强统筹协调上力争新作为,在提高工作水平上实现新飞跃。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党委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对高等教育的具体要求,坚持抓中央、省委、省高校工委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抓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督查各二级党组织执行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并及时向党委汇报贯彻落实情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强化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坚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收集有关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建议、意见和信息,协助学校党委梳理“十三五”经验和成绩,谋划“十四五”发展。协助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听真话,察实情,收集整理一线师生建议,围绕领导关注和基层一线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校属部门的沟通交流,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最大限度地发挥调研成果服务大局、服务决策的作用。强化跟踪问效,落实好督查督办工作。党委办公室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督察督办,坚持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公文和信访件,跟踪问效党委会决议和领导交办的重要事项,重点督办党政工作要点、迎评促建、院部联学联建、民生工程等工作,推动了党政中心工作有效落实。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党委办公室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压落实“不错、不漏、不乱”的工作水准,狠抓“马上办、立刻办”的工作作风,做到想细、想全、想好,做到及时、迅速、不误事,力求零差错、零失误。坚持开门纳谏,认真倾听基层师生的建议、建言,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做好基层和学校领导的传输纽带,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

 

  立足本职岗位,在办实事中用心锻造能力本领。学校党委办公室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办实事,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锻造能力素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广泛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承诺践诺活动,实行台账式清单管理,组织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至少参与解决1件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在解决现实问题中促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努力践行初心使命。突出激励导向,狠抓学校单位目标管理,发挥激励和导向功能。党委办公室结合学校实际,多次修订考核管理办法,细化评分标准,优化考核方式,把学校的二级单位按照属性分为教学单位和非教学单位,强化目标管理,发挥激励和导向功能。通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学校的目标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公平,“指挥棒”作用的发挥更加明显,为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突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委办公室按照本科建设和发展的要求,组织人员深刻分析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特点,对涉及学校发展的制度和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坚持推进制度建设,废止、修订和新建了一系列制度,坚持规范管理、依法治校,进一步健全了学校管理和制度体系。突出安全稳定,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的能力水平。党委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维护校园政治安全、网络安全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纳入思政第一课,全面提升师生国家安全观思想认识与政策水平,积极营造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发挥合力的安全稳定工作大格局。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