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培训班举办

2021-07-13 10: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7月9日,省教育厅召开了2021年度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培训会议。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负责校舍安全管理工作主管副局长、科长、业务骨干,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直属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厅党组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坚持以建设最牢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校舍为崇高使命,以推进抗震加固、质量提升为中心任务,推动校舍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我省中小学校点多、线长、面广、底薄、量大,校舍安全管理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破解,离国家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要准确把握和科学践行新时代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统筹好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关系,统筹好教育部门办学校和其他部门办学校的关系,统筹好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的关系,统筹好建筑结构安全和抗震安全的关系,统筹好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关系。务必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运用科学思维来观察安全形势、分析安全问题、谋划安全对策。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会议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工作紧密围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总体是朝着抗震能力更强、建筑质量更高、校舍面貌更美丽的方向砥砺奋进,为全方位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校舍安全堡垒。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牢树安全发展理念,牢记安全第一使命,弘扬生命至上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坚实底线思维,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共筑安全这道防线,时刻铭记勿忘安全,扎实做好2021年中小校舍安全管理工作。一要抓重点,做到“五个加强”。加强组织领导,不出安全责任事故;加强项目规划,不遗漏一栋危房;加强项目验收,不出质量问题;加强资金管理,不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加强责任追究,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二要抓关键,实现“四个目标”。加快实施进度,实现规划项目两年内全部竣工的目标;加大防汛力度,实现防汛安全事故“零”存在的目标;强化绩效管理,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目标;加强督促指导,实现民办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工作同步同标推进的目标。会议还就学校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培训会上,详细讲解了“中小学校舍长效机制项目实施进度月报”“汛期旬报”“中小学校舍排查鉴定年报”等三个数据上报系统的功能,现场演示了系统的具体操作使用方法。最后,讲解分析了全国中小学校舍重大安全事故实证案例。


  近年来,省教育厅每年都举办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培训班,加强校舍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校舍管理专干培训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为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财务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