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访谈 > 正文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1-07-12 16:40【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指示精神,推动全省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创新发展,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 “百名局长、百名校长共议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访谈活动,就各地区、各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形势,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拟实施的重大项目和拟出台的政策措施等进行了采访。


  各地、各高校观点的分享与相互启迪,对我省“十四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有着重要意义。这场思想与智慧的盛宴,不容错过!


  我们陆续刊发“百名局长、百名校长共议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系列访谈录,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分享“书记校长访谈”第二期精彩内容!


河南城建学院校长 王召东

1.png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河南城建学院通过校园网基础网络支撑能力提升、基础型智慧教室升级和智慧校园建设试点等工程,改善了信息化基础环境,推进治理体系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师生信息素养不断增强,学校信息文化有了新发展。


  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秉承“连通、融合、创新、共享”的理念,紧扣“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内涵建设高质量的要求,构建信息化环境,建设优质数字资源,构建新发展阶段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业务快速全面发展的新型治理体系与治理生态,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要措施:


  一是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以数据资产治理为抓手,提升学校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的质量,加快整合优化服务流程,扎实推进“一网通办”。2024年之前,实现校园办事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5%,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二是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将信息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与教师培训紧密结合,增强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创新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深化信息化内涵建设,提升信息技术支撑能力。巩固并拓展“智慧校园”试点建设成果,深化河南省校园智慧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城乡规划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建设,实现平台建设项目化,积极将新基建技术与学校信息化建设融合,推进信息技术在智慧教学服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高质量成果。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刘湘玉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总体思路:高校信息化建设应实现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三个层面。只有将大学包括管理与决策、教学与科研、生活与服务在内的一切内容数据化、数字化,才能更好更全面地掌控学校运行。虚拟化则指通过各项业务的信息化数字化,在云上虚拟一个云中大学,实现现实与虚拟并行、交互,面对高校竞争与自身发展需求,只有全面信息化才能在速度上跟上时代发展。智能化则指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智能化)校园的跃升,高校要主动适应新技术变革,并以此为基础实现教学、科研等业务从现在的规模化进行,达到智能化教、研、管、控、服务和决策一体化,从而实现服务学校整体发展的目标。


  重点举措:努力将信息化变成学校发展的驱动引擎和竞争优势,向着把学校建设成国内先进、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稳步迈进。


  一是继续完善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夯实全面数字化的基础,建设完善各类业务应用系统,丰富应用场景。


  二是以服务师生为中心,推进网上办事大厅等服务性业务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实现“最多只跑一次”的目标,全面提升学校的服务质量和竞争力。


  三是大力发展以大数据、物联网、生物识别技术等为基础的智能化管控平台,持续增强学校的管理能力。


  四是全面融合信息化与其他业务,以信息化服务为首选项,增强学校竞争力。


  五是深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结合科研和教学实现深度利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与辅助决策。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 罗士喜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学校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力度,建成“万兆主干、千兆桌面”大二层网络技术体系,形成三校区两中心架构。建设一站式办事大厅、统一身份认证和公共数据交换管理平台等三大基础平台,以及17个校务管理系统,形成了智慧校园基本框架。当前面临的问题是,数据质量、数据服务能力以及其对学校治理体系的决策支持能力须进一步增强。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将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实现智慧校园各业务系统的共享、开放、融合,构建一个具备“深度融合、智慧中枢、精准服务”的智慧校园环境。


  重大项目:


  一是实施智慧教学建设工程。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创新教学评价方式,整合智慧教育资源,构建以“学习者”为主体,开放、共享、交互、协作、泛在的智慧教学新生态。


  二是实施师生服务建设工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推行“一网通办”,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提升服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多终端服务体系,实现“线上随时能办、线下就近能办”。


  三是实施智慧科研建设工程。根据学校“区域性、行业性”的办学定位建设畜牧行业大数据运算平台,服务学校科学研究,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学校优势学科所在的行业数据分析软件和行业数据库。


  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抓好组织实施。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多渠道引资。三是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校长 李学志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数据质量不够高、信息化应用不够丰富、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不够深入等问题。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模式变革为重点,以数据治理为驱动,建设开放、共享、智能、高效、安全、和谐的智慧校园,创新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模式,提升师生信息技术素养,提高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重大任务:


  一是融合校园网络工程。加快推进以IPv6、5G、WiFi6、物联网为核心的融合校园网络建设,为师生创建高速泛在、安全可靠的校园网络环境。


  二是数据治理工程。以数据治理为驱动,全面推进数据中台建设,提升智慧校园数据服务能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支撑。


  三是智慧教学工程。建设多样化智慧教室,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新模式,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


  四是“一网通办”工程。建设网上办事大厅,重构业务流程和办事流程,为师生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以信息化助推管理规范化和服务高效化。


  五是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丰富信息化培训形式,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


  六是信息安全防护工程。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保2.0,构建全面感知和动态防御为支撑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保障信息资产安全可用。


  黄淮学院党委书记 李国胜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黄淮学院是河南省5G智慧校园试点高校和河南省智慧校园试点高校,信息化已全面进入智慧校园建设阶段。如何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理念革新和教学模式转变,推动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是我校当下要思考的主要问题。


  两大挑战:可以预见,“十四五”阶段学校信息化建设将面临两大挑战。


  一是智慧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持续时间长,集成难度大,是对学校现代治理能力的综合检验。


  二是教育信息化应面向未来,如何使信息化建设逐渐从“十三五”时期对教育教学的“支撑”转变为“十四五”时期对教育教学的“带动和引领”,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高质量提升和跨越式发展,这不仅对信息化建设本身提出了更高期望,同时也对师生的信息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发展目标:以技术驱动信息化应用创新发展理念,构建“人工智能+教学”体系和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构建适合学校快速发展的新型教育体系与治理体系。


  重要任务:


  一是建设新型信息化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多网融合的下一代校园网络,实现IPv6全面部署和多校区高速互联。


  二是打造“一网通办”服务体系。聚焦数据可视化和服务智能,实现服务的可视化和智能解析,建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最多跑一次”治理秩序,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是构建全域感知智能指挥体系。完成数据融合,实现数据智能,构建全域感知、智能预警和精准决策相结合的综合指挥体系,全面实现决策智慧化。


  四是构建“人工智能+教学”体系。持续推进新一代智慧教室、共享学习空间和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构建技术、教法、环境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教学”体系,实现教育教学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化与智能化。


新乡学院校长 刘兴友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新乡学院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主动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培养“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为支撑学校持续发展高质量,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起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应用的新生态智慧校园。


  重要措施:“十四五”期间新乡学院将全面实施“1319”信息化建设规划,即“一个中心、三个维度、一个平台、九项工程”。


  一个中心:将建设智慧校园作为中心任务,以信息化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个维度:围绕创新管理、服务体验、数据共享三个维度,提升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


  一个平台:采取分期分步建设的方式建设学校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一个库、决策一个键、管理一张表、服务一个站”,运用大数据支撑学校治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教科研智慧化。


  九项工程:逐步实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数据交换与应用平台建设工程、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智慧校园可视化决策系统建设工程、物联感知平台建设工程、信息资源建设工程、智慧教学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新乡市教科研大数据共享工程”九项工程,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信阳农林学院校长 邢勇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按照“网络育人,服务教学”的工作目标,学校校园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建设逐渐丰富,信息化建设得到稳步发展,在服务全校教学工作、提升管理服务等方面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工作中也面临着“推动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师生信息化素养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对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与以‘体验’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建设有差距”等问题。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互联共享、确保安全”的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建设服务教学工作,建成泛在的学习校园、智慧的教学环境,实现规范的数据治理、稳妥的安全保障、创新的农林5G以及开放的农林教育。


  重要措施:


  一是加强硬件建设,丰富学科专业和课程资源,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的”学习型校园网络学习环境。


  二是创建与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相适应的新型智慧教学环境,推进教室、实验(训)室、实践基地等教学场所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


  三是推动各类信息系统整合和公共数据汇聚互联,支撑各单位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协同、信息共享。


  四是构建更加完善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实现规范化、可视化、自动化的主动安全管控。


  五是借助5G商用资源,探索实现“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转变为“把田间林间搬到课堂”,开展增强现实的“现场教学”。


  六是坚守农林初心,面向“三农”,将学校信阳农民大学办成开放式的网络教育平台,满足基层农技人员、乡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终身学习需求。


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刘新华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高校的应用逐步推广,特别是疫情以来,信息化对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支撑作用已不可或缺,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渐入“化”境。


  发展目标:未来五年,郑州科技学院将在学校“育人体系”的统领下,以“信息化”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升级、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控、健全信息化治理体系,提升信息化赋能学校治理和人才培养的能力。


  重要措施:


  一是科学设定目标,重新定位信息化职能。以“助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竞争力、创新能力”为目标,将信息化工作重新定位为:通过硬件环境建设,提供智能化育人环境;通过软件系统建设,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科学利用数据资产,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搞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学校教育事业安全发展;通过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培养适应信息时代的合格公民。


  二是信息化加速赋能学校治理。继续丰富“一站式”流程优化再造,实现“一网通办”,并以此为抓手赋能学校治理能力提升。


  三是信息化加速赋能人才培养。加快智能物联基建升级,加快物联网与传统以太网融合,构建智能感知校园,在“5G智慧+红色教育基地”探索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场景智慧化改造,搭建全方位育人环境。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校长 郭爱先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是学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几年。学校将信息化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以新数据中心为载体,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共信息化基础资源的统筹管理与分配;智慧迎新、网络教学成果显著;建成统一数据管理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基本消除信息孤岛;建设智慧校园门户(微门户)和办事大厅,通过数据共享和流程再造,为师生提供个性化服务,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助推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


  重要措施:“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夯实前期取得的成果,继续优化治理体系,加强统筹规划,构建符合校情的六大信息化体系:


  一是集基础运维及数据平台、智慧化教学环境于一体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以网上办理为主、线下自助为辅、统一人工保障的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


  三是以数据资产、数字化教学资源、基础运行数据等为内容的信息资源体系。


  四是探索可感知、可预警的大数据决策支持体系。


  五是坚持主动性防护、科学化管理、可视化安全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六是传承发扬升达办学特色,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多元化建设经费等为重点的信息化保障体系。


河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赵继红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近年来,我校持续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在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数字化学习环境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与“服务我省全民终身学习”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信息技术支撑能力不足、资源不丰富等问题。


  发展目标:将按照“统一规划、补弱增强、建用并重、全面提升”的建设思路,重点打造技术先进、功能强大、面向全民的终身学习在线教育平台,为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提供在线学习服务,依托河南在线教育课程资源制作基地,汇聚国内外各类优质学习资源,满足全民终身学习需要,推进“互联网+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建设任务:


  一是网络融合化。持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探索互联网、物联网和5G技术融合应用,打造泛在数字化校园环境。


  二是应用一体化。基于学校大平台开放架构,加强系统集成,构建一站式访问,丰富办事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三是教学个性化。围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建设更加友好的支撑平台,满足学生线上线下学习需要。


  四是管理智能化。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完善智能化教学环境,提升智能化管理手段,为校园智慧化管理提供支撑。


  五是数据资产化。构建公共大数据中心,汇聚学校各类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加强数据治理,为数据多层级、全方位共享和分析应用打好基础。


  六是决策科学化。构建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学生综合预警系统和校情分析系统,为学校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周保平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在“十三五” 期间启动智慧校园建设专项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从支撑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到服务国家优质校建设;从全面支撑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到助力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从探索“双高计划”提升信息化水平的新路径,到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助推学校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高职院校可借鉴、信息化平台可推广的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新路径。


  重要措施:


  一是不断完善智慧校园“七大体系”——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业务服务、数据治理、网络安全保障、智能学习、信息化素养提升,建成全面支撑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人才培养、根植“双高计划”十大任务肥沃土壤的黄河水院信息化“智慧树”生态。


  二是将探索、提炼的“以制度管制度、以数据管数据、以系统管系统”“ “办事有流程、过程有记录、执行有效率、决策有依据”的信息化建设经验,继续加以总结完善,进行推广。


  三是在建成GIS时空地理信息校园的基础上,探索建设物联校园,充分认识空间设计的重要性,最终打造新技术与教学改革相融合的智慧学习空间。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马玉霞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发展目标:信息化发展模式由“技术推动”转换为“业务驱动、融合创新”。落实教育新基建部署要求,推进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智慧校园平台建设为重点,推进行政服务“一网通办”、校园公共设施智能化;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持续提升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激发教学模式创新;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要求,建立网络安全监管体系。


  重要措施:


  一是完成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完善制度保障、队伍保障和经费保障。


  二是以智慧校园平台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数据融合,提升数据价值。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抓手,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智能化校园公共设施,提供便捷服务,提升师生获得感。


  三是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职业教育互联网教学平台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智慧育人教学环境建设同步推进。实现信息技术和职业教育教学特别是实训技能培养的深度融合,加快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四是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要求,安全设备增置和购买安全服务相结合,信息资产管理和数据安全相结合,网络安全制度完善和网络安全考核机制相结合,信息化安全队伍建设和全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相结合,全方位抓好网络安全建设。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曹焱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实现“两提两创”为信息化工作目标,即提升以人为本的服务育人能力,提升校园大数据汇聚与融合服务决策支持能力;创新5G环境下学校教、科、管、服协同发展方式,创新5G场景下智慧交通车路协同人才培养途径。


  建设思路:从顶层设计入手,以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建设高质量信息化资源为抓手,以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技术水平为保障,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智慧校园基础环境建设,推进各平台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一网通办”,打造交通类教育教学资源云体系,基本建成融合、创新、共享、敏捷、安全的智慧校园生态体系。


  重大项目:


  一是增强云平台运算支撑能力,构建全光网络,提升网络数据流吞吐能力和稳定性,实现WiFi6无线网络全覆盖。


  二是建设数据标准及数据中台,推进数据无障碍共享,构建深度数据挖掘系统,建立智能决策系统。


  三是构建“一表通”系统,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一网通办”,创新智慧校园综合服务模式。


  四是完善教学资源,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建设“虚实”一体的技能实训平台。


  五是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化技术应用和管理能力。


  六是提升信息安全素养,加强规章制度和管理规范建设,健全网络安全体系。


河南物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张士平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学校2018年9月首届招生,2019年通过高校教育信息化评估合格标准验收。学校设置了智慧校园办公室专门开展信息化工作,目前在智慧校园平台构建、教学空间应用、教师信息化水平提升和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但对标教育部、省教育厅目标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不足;二是智慧校园业务系统对学习环境、流程和创新管理的支撑不足;三是对网络教学空间的创新探索不够;四是教师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建设思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构建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等方面着力,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基本原则,拆解总体工作目标,分年度印发实施方案,并从组织管理、机制体制、资金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


  重要措施:


  一是通过信息化项目建设逐渐转型,实现公有云、专业云与私有云的有机融合,让系统平台更智能、更智慧。


  二是创新理念,通过技术赋能、数据导向、政策支撑,构建生态化教学环境,建成智能化校园。


  三是网络教学空间的构建,要与创新实验室、学科教室和创客空间共同实现网络教学空间创新。


  四是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强新技术条件下双师型教师专业能力培养。


焦作大学党委书记 魏曰高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近年来,焦作大学把信息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全校一张网、基础一平台、网站一个群、数据一个库、集成一总线、上网一个号、信息一个站、校园一张卡、办事一张表、实况一幅画”的“十个一”工程目标,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已建设应用系统20余套——涵盖教学、学工、组织、人事、后勤、安全等方方面面,实现有线、无线全覆盖,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全面打通数据孤岛。步入“十四五”,学校信息化建设亟需新思路,迎接新挑战。


  发展目标:学校信息化管理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进入信息化标杆学校行列。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焦大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现代化办学水平提升。带动焦大实现“改革和发展”“服务水平和质量”“形象和品牌建设”新突破。


  重要举措:


  一是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促进项目购买、研发、校企合作多元发展。


  二是对数据进行清洗,确保数据唯一性、权威性,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掌上焦大”APP,实现“一网通办”。


  三是加强物联网建设,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建设智慧后勤、智慧安防等系统,加强与现有系统的整合、联动。


  四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内部质量进行监控、诊断和改进,提升决策水平。


  五是加快信息技术基础课教学改革,把全体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作为办学特色,让每位毕业生都具备一定的信息化素养,注重信息技术与专业技术融合,具备互联网思维,能够适应信息化不断发展新形势。


  六是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全员信息化素养。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王春阳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近年来,学校持续投入近3000万元开展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信息化工作得到快速推进。“一体两翼”信息化建设目标逐步实现,“大数据、微服务、轻应用”软件应用系统构架初步建立,智慧校园信息化工作生态和信息化应用生态逐渐形成。


  目前学校在教学基础设施、校级师生管理服务平台、教育教学支撑平台、数字资源、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数据资产保护能力、信息化组织机构和信息化领导力等方面建设仍存在不足,需进一步完善。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点开展大数据、网络安全建设。继续完善智慧校园环境、持续进行智慧管理与服务应用的探索与实践,强化智慧教学应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发展师生员工信息素养,提升校园文化生活品质,引领学院现代化发展,建成特色明显的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


  重要措施:


  一是全面升级无线校园网络环境到WiFi6,同步构建5G智慧教学应用场景。


  二是建立一体化教学平台,教学、考试、管理、评价、资源统一管理同步建设。


  三是支撑学校以“信息技术+”升级传统专业,支撑新兴专业教育教学工作。


  四是开展大数据建设,进行数据治理,优化教育治理体系。


  五是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数据资产安全防护。


  六是采取多种手段不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李清臣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学校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建设了安全、稳定、高效的计算与存储系统、备份容灾系统和智能化教学环境,构建了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网上办事大厅,信息系统进一步整合,一体化水平有很大提升,数据孤岛得以打通。同时,工作中也存在“数据质量不高,业务系统融合深度不够”“师生信息化素养需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队伍专业化不强”等问题。


  发展目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服务管理深度融合,以数据治理为驱动,确保数据 “一数一源”,建设共享、高效、安全、和谐的智慧校园,实现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全过程信息化,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要措施:


  一是以数据为要素,继续大力推进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治理,使得“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落实“一数一源”主体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推进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协调运营商建设5G网络基础设施。


  四是实现教育服务管理“一网通办”。全面梳理面向师生提供的管理服务事项,规范工作流程,形成办事指南。


  五是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


  保障措施:一是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制度体系。二是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提高其管理意识和技术保障水平。三是保障经费投入。四是完善监督评估。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李国锋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优化,业务系统初步实现全覆盖,数据初步实现全面交换共享,学校IT治理初步开展,基本能满足教学、科研、管理及安全的需求。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信息化与学校战略发展全面融合不足,无法发挥引擎驱动作用。二是数据治理不够全面,数据质量不高。三是“网上办事”流程集成和整合不够。四是教学诊改体系应用不够深入,教学全过程质量分析与监控有待完善。


  发展目标:建设“数字济职”,打造多网合一高速网络,规范数据资源,重构智能业务,筑牢网安防线,提高服务能力。加快信息化全域融合,通过数智赋能、数据驱动,构筑数字济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重大项目:


  一是改善智慧化教学环境,促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


  二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完成5G、IPv6及全光网改造,建成“微服务、大中台、富生态”的应用服务体系。


  三是开展数据治理,释放数据活力,实现需求的精准获取。通过校情分析平台实现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个性化水平全面提升。


  政策措施:构建信息化质量监督和评价体系,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质量和效益。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蔡太生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作为学校治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变革、服务效率提升的内生动力。按照“注重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全员协同推进、数据深度集成、师生体验为先、网络安全保障”的原则,通过全面融合、业务重组、流程再造、模式创新,推动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重构,促进人才培养水平、校园文化品质的提升,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拟实施七大工程,实现多网融合和多业务承载的一张逻辑网络,形成有效支持管理决策和绩效评价的一组标准数据、支持师生终身学习和职业能力提升的一体学习平台、提升师生信息化获得感的“一网通办”服务。


  “七大工程”:(1)基础设施融合工程;(2)数据治理优化工程;(3)教学设施智能化改造工程;(4)教学资源整合工程;(5)信息化素养培育工程;(6)网络安全保障工程;(7)数字赋能提升工程。


  保障措施:


  一是创新信息化体制机制。以信息化思维探索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二是保障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建立科学、合理的经费保障制度,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


  三是健全培养培训体系。构建信息化人才成长体系,提高技术保障水平。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杨良新

第二波!河南20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学校已建设完成办公、教务、学工等信息化系统,实现智慧校园门户及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完成与校内20余个主要业务信息系统的集成对接,基本消除信息孤岛,解决了数据共享难问题。但也存在网络基础工程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需求及应用推广问题。


  发展目标:建设“基础网络全覆盖、服务高效便捷、管理智能规范、生活绿色和谐”的高效、智能、幸福的“智慧校园”生态体系,构建“线上办理为主、线下自助为辅、人工服务保障”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再造管理与服务流程,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支撑引领学校教育教学现代化。


  重要措施:


  一是规范标准,统筹源头数据治理。逐步建立起学校全时、全量的数据中心仓库,积累标准化、可共享的校本数据,分类管理,加强数据挖掘分析和可视化展现。


  二是完善机制,加强生态建设。形成领导决策层、管理服务层、应用操作层三级管理架构,形成全校目标明确、协调统一、群策群力、共建智慧校园、共推信息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是立足需求,加强应用子系统建设。基于学校发展的现实需求建设应用子系统。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化教学支持系统建设。以建设促应用,以应用促建设。


  四是统筹发展,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设立常态化专项资金,形成制度化的可持续经费投入机制,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五是多措并举,推进信息化应用实效。确立结果导向评价原则,建设并利用智慧校园大数据统一平台,以应用驱动信息化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建设和教育教学环节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