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访谈 > 正文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1-07-12 16:2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指示精神,推动全省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创新发展,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 “百名局长、百名校长共议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访谈活动,就各地区、各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形势,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拟实施的重大项目和拟出台的政策措施等进行了采访。


  各地、各高校观点的分享与相互启迪,对我省“十四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有着重要意义。这场思想与智慧的盛宴,不容错过!


  今起,我们将陆续刊发“百名局长、百名校长共议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系列访谈录。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分享“校长访谈”第一期精彩内容。


河南大学校长 宋纯鹏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影响着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和建设质量。“十三五”期间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基础设施资源不足、公共支撑能力未集中规划以及数据资源共享、有效性不足等问题。


  发展目标:针对以上问题,“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人人、时时、事事、处处”的“智慧化校园”。


  重要措施:


  一是把智慧型学习环境建设作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智慧教学建设工程、智慧教室及网络教学建设工程以及实践创新建设工程,实现物理环境和虚拟环境的融合,为师生学习工作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


  二是把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支撑。继续推进智慧校园综合服务平台工程建设,提升校务管理信息化,加强网络安全与标准规范工程建设,优化校园基础设施、运维运营服务体系,实现信息技术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管理服务水平提高。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保障措施。把教育信息化作为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规划,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统筹布局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工程,保障信息化工作有效推进。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 介晓磊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融合转型开放成为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十三五”期间河南农业大学完成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实施一卡通、教务、学工、人事等应用系统的升级换代工作,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建成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教育教学模式日益呈现“线上”与“线下”混合特点,科技创新范式呈现“实体”与“虚拟”融合趋势,“数治”“智治”成为大学内部治理改革的新方向。


  数智时代下,学校还存在信息化工作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深度融合度不高等问题。


  重要措施: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按照“信息公开、一站服务、优化流程、数据共享”的思路,建设校园大数据中心,统筹全校公共服务资源,推进数据资源共享。


  建设学科、教学、科研、人事、学生管理、后勤服务、国资管理、安全保卫等的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信息公共服务水平。


  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办事大厅,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加速校园网骨干网络建设,加强校园公共硬件支撑平台、数字化图书馆、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初步建成覆盖全校的物联网平台。


河南科技大学校长 孔留安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化工作将按照“目标导向、需求驱动、统筹规划、融合创新、创造一流”的建设原则,依托先进技术,构建“四个中心”——以“数据共享”为中心的智慧校园、以“师生服务”为中心的一网通办、以“互联互通”为中心的智能化管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智慧教育,助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建设任务:


  一是实施四网全互联建设工程。实施支持IPv6的有线、无线、物联网和5G四网融合的校园网络建设,打造高宽带、高可用、全业务支撑、智能化服务、一体化运维、立体化防控的基础网络服务。


  二是实施数据资产化治理工程。以全域数据治理、智能化数据资产运维为目标,构建有效的数据共享、管理与保障体系。


  三是实施业务流程化重构工程。强力推动管理服务全程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和网上反馈,提升跨部门业务协同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实施平台集约化共享工程。继续推动“统筹统管统建”机制建设,实现低成本、短周期、高质量的管理信息化建设应用。


  五是实施资源体系化知识工程。大力推进多学习场所的智能化升级与改造,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教学环境,逐步构建体系化的数字教学资源。


  六是实施数据化决策辅助工程。继续完善数据分析体系和扩大数据分析能力,为教育评价、“双一流”建设等改革任务提供数据支撑。


  七是实施网安可靠性保障工程。进一步完善安全规划、安全实施和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高效集约的安全防护体系。


  八是实施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全面提升学校各级各类管理者的信息素养。


河南理工大学校长 杨小林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以来,河南理工大学稳步推进“新基建”快速发展,为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实现了从应用驱动的“应用阶段”转向融合发展、创新引领的“融创阶段”,从支撑教育现代化转向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升级的新阶段。


  同时,学校信息化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信息化驱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数据基础性战略资源地位、生产要素价值和发展引擎作用需进一步激发;高效协同的一站式管理服务应用范围需进一步拓展。


  发展目标:聚焦“一个目标”,即“十四五”期间,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聚焦“初步建成安全共享的校园信息化生态体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数据治理能力和信息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决策的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全校网信事业规划、建设、管理、应用一盘棋格局。


  重要措施:压实“四项举措”。


  一是完善学校信息化评价与考核、网络安全等相关制度、标准、流程,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是打造泛在云化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信息化资源的按需扩容、弹性分配和集约化管理。


  三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加快智慧教学环境建设。


  四是推进智慧理工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化与管理服务的融合创新,促进高效管理与科学决策。


  河南工业大学校长 李成伟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建设思路与重要措施:


  1.做好顶层设计与发展规划。


  充分总结“十三五”及当前高校信息化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新时期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目标、架构及任务进行科学论证、详细规划与周密部署,确保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坚持适度超前、急需应用优先的基本原则,为智慧校园建设提供基本遵循与指导。


  2.加强管理体制与机制建设。


  完善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发挥统一协调和领导作用。学校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推动信息化工作,真正把“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修改、完善各类信息化工作规章制度,明确信息化管理部门职责,赋予相应权限,建立责权对等的信息化管理体制。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绩效考核。


  3.注重信息化队伍建设和培训。


  建立学校、职能部门及学院等多层次信息化队伍,推进校级及二级单位信息化队伍建设。实施二级单位信息化工作专项负责制,设立责任人和信息员,不断完善信息化工作组织体系。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化培训,提高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各级行政管理人员及广大师生信息化综合素养。


  4.构建信息化投入的多元格局。


  一是针对信息化工作经费需求特点,学校层面要坚持采取集中、节约、优化以及专项支持等措施,确保信息化建设资金和项目投入的持续、稳定。


  二是积极联络协调通信运营商及金融服务机构等,采取市场换资源、深化合作、引入外部资金项目等方式,与有关方面建立投入与收益相当、资源与价值匹配、责权明晰、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关系。


  三是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合作机制与融资渠道,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高新才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学校持续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优化升级,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无线网络覆盖全校,无纸化办公系统全面实行,智慧后勤成效明显等。但同时也存在信息化基础环境有待改善、业务系统共享水平尚需提升、优势数字教育资源储备不足等短板与不足。


  发展目标:推进智慧教育跨越式发展,从“互联网+教育”的2.0时代跃升到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教育信息化4.0时代,着力构建“人工智能+”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重大项目:


  一是完善信息系统。搭建“人工智能+教育”大平台,建设融媒体宣传平台,统筹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系统的有效对接,为立德树人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


  二是推进三个重点工程建设。与建设银行联合建设人工智能下的智慧校园,与省统计局等联合建设河南经济数据中心,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建设法院庭审同步直播信息平台。


  三是建设智能化教与学环境建设智慧教室,建设全学科大数据智能阅卷系统,建设基于“云”的智慧考试系统和实验实训共享教学资源库。


  四是加强信息推广应用。升级校园卡系统,建设数字图书馆,初步建成数字化档案馆。


  五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


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 许二平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政策密集出台,教育信息化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信息化水平是高校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是高校信息化工作的当务之急。


  而同时高校信息化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网络安全与监管须持续加强。二是数据治理不充分。三是先进技术应用不充分。


  发展目标与措施:


  一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持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提高网络信息安全的监测和防护水平,引进网络安全人才,为高校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二是加强数据治理工作综合运用5G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高高校的数据治理和应用能力,实现资源可视化管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革命性影响,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一流的信息化支撑。


  三是推进先进技术应用建立统一的生物识别信息库,推进生物识别技术在校内的安全应用;推进全息投影等AR、VR技术在资源管理和实验实训中的应用,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和应用水平。


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 黄荣杰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作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我们要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完成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对高校赋予的重托。“十三五”期间,学校探索出了一个示范性好、借鉴性强的智慧校园建设模式,收获了一批层次高、效果好的应用成果,得到了主管部门和省内同行的高度认可。


  同时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良好的规划和持续的投入,而经费不足是制约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最大问题。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指引,坚持“融合、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围绕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目标,着力实施“1155”工程,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的深度融合,构建全方位智能感知的智慧校园大脑和数据驱动的教育教学新生态。


信阳师范学院校长 李俊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信息技术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支持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全面提升。校园网服务实现全覆盖,网络带宽达到16.75G;数据中心与平台建设稳步提升;信息系统建设成效明显;网络管理制度和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


  但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的日趋成熟和普及使用,也必然对学校信息化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对各应用系统建设水平、数据质量等方面带来新的挑战,而这也正是今后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重要措施:


  一是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个专项规划重点推进,进一步增强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校园无线网到WiFi6标准、普及IPv6。


  二是加强数据中心云平台和信息应用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业务管理数字化全覆盖。


  三是加强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和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深度融合,实现信息化教学应用全覆盖。


  四是健全校园网安全技术防范体系,实现对网络、信息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的全域保护,为建设大别山区域综合性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新乡医学院校长 任文杰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随着5G时代来临和“云大物智移”等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智能化时代,智慧教育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新乡医学院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师生信息素养。


  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信息孤岛”、“信息壁垒”的问题仍然存在,信息化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管理等工作的支撑不够,智慧校园建设还需加强。


  建设思路:“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信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


  重要措施:


  一是坚持三个“结合”——信息技术与传统多媒体技术相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教育教学深度改革与教育资源深度应用相结合,建成一批智慧教室,加快智慧教学环境建设进程,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二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内生变量作用,积极构建 “泛在教学”智慧教育新生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加快“智慧新医”建设,构建一体化的智慧校园平台,以信息化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付强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学校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中心,以线上教学、数据治理和“一网通办”为抓手,扎实推进校园网络基础、云平台和信息安全建设,教育信息化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河南省高校智慧校园试点项目立项建设单位,荣获多项荣誉称号。但同时也存在信息化工作体系不完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赋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短板。


  重大项目:“十四五”时期,学校将以“数字郑航”建设为引领,以信息化治理体系完善为保障,大力实施“三项工程”,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一是实施基础能力提升工程促进5G、物联网和以太网等多网融合发展,建设混合云和大数据中心,实现异地容灾备份,构建安全、可靠、可信的数据保护体系。


  二是实施信息化赋能工程构建一体化线上线下教学空间,探索推进个性化培养和针对性指导。持续建设校园门户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填一次”,建成协同、高效的一体化信息系统。


  三是实施校园数字孪生推进工程基于校园全感知和大数据,以校园智慧大脑为核心,打造数字校园运营中心,实现数字化转型,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保障。


中原工学院校长 刘国际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中原工学院共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六千多万元,完成了校园WiFi全覆盖、新一代智慧校园平台和办事服务门户的建设,开发了丰富的业务应用,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信息化工作体制和机制。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信息化在在线教学、线上办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信息化与人才培养的融合创新为重点,继续完善智慧应用体系。通过数据融合、互联互通等能力来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管理服务流程的重构与再塑,充分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


  重要措施:


  一是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重构信息化条件支持下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泛在开放的学习环境,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开展学情分析和学习诊断,实施综合性、过程性的学习评价。


  二是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工程,推动教育管理服务变革。利用信息技术对业务流程和跨部门协同办事流程进行优化重构,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推动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


  三是加强人员、资金保障。建设具有较强自主开发能力的技术团队,探索运维服务外包模式。积极拓宽银行、运营商等外部资金投入渠道,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


洛阳师范学院校长 梁留科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基础建设为保障、以创新应用为引领、以特色发展为驱动,积极构建独具特色的智慧校园生态体系。创建“智慧”文化环境、打造“智慧”教学方式,培养“智慧”学习习惯,让信息化手段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层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智慧教育引领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重要措施:


  一是坚持智慧赋能。


  充分利用好学校省内首家“全光”校园网络、首批“5G校园”网络和WiFi 6无线网络“三张网”,以创新应用为引领,将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以智慧教室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教育观念转变。以线下办事流程向线上转移为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二是坚持融合创新。


  充分发挥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优势,以“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为载体,积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我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贡献“洛师智慧”。


  发挥“洛阳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秘书长单位作用,启动“云上河洛思政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富有洛阳特色的思政课建设模式和机制。


  加快“豫西红色基地连线”互联网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手段传承红色基因,让“洛阳都市圈”红色文化鲜活起来。


周口师范学院校长 臧振春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十三五”期间,周口师范学院构建了全省高校首个校园网络安全防范运营体系和全省高校首个本地异地一体化智能容灾备份平台;在省内最先开展大数据挖掘应用;开发疫情风险管控大数据分析系统,在全国、全省成为典型案例。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教育行业密码创新试点单位”。


  重要项目:“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大力实施“六大工程”,积极构建智慧育人环境,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六大工程”即:(1)信息化基础环境提升工程;(2)管理服务智慧化工程;(3)教学环境智慧化工程;(4)数据治理与大数据应用工程;(5)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工程;(6)信息化素养提升工程。


许昌学院校长 岳修峰

快看!河南15家高校书记、校长共议这件大事!


  当前形势:学校坚持整体谋划、阶段建设原则,推动信息化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校园网络建设实现全覆盖;智慧校园应用不断深入;信息安全体系架构完善。“十三五”期间投入信息化建设经费达6845万余元,保障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持续改进。


  但按照高质量建设发展标准,全面审视,学校信息化工作仍存在不足:一是基础设施资源仍存在不足。二是数据资源共享不足。三是信息化经费投入持续性不强,仍需上级专项支持。


  发展目标: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突出强化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作用,打造“智慧许院”,以信息化推进学校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师生,真正实现“基础稳扎实、业务全融合、服务再治理”。


  重大任务:学校将重点凝练打造“六个一工程”。


  一是基础设施保障“一张网”工程:强力推进“四网融合”,完善智慧校园大脑。


  二是网络空间安全“一体化”工程:通过落实网络安全设施构建,实现安全覆盖范围拓展。


  三是大数据治理优化“一张表”工程:建设大数据资产中心,推动数据治理能力提升。


  四是网络学习拓展“一空间”工程:重构教学管理平台和智能教学空间,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


  五是便捷师生服务“一站式”工程:探索一网通办新模式,切实改进管理服务水平。


  六是信息素养提升“一堂课”工程。完善信息化考核,全面助力全校信息化素养提升。


  政策措施:学校将强化制度构建和规范管理,激励信息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优化信息化统一管理模式,服务保障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