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坚持“四学习” 做到“四结合” 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05 17: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理工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坚持“四学习”,做到“四结合”,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在笃行实干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四学习”,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效果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发挥领头雁作用。抓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关键,对照《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书目,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每天至少保证1小时学习时间,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通过原原本本阅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教材、《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等重要参考资料,切实把党史脉路搞清,把精神要领吃透。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引领了学习风尚、凝聚了奋进力量。


  坚持全体党员跟进学,拓展教育覆盖面。发挥党支部龙头作用,坚持集中学、研讨学相结合,引导全体党员深学细悟。一是集中学。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7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二是研讨学。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2次,每次都明确学习主题,采取轮流主持、轮流主讲,以及参会人员发表学习感悟的方式,让广大党员潜心研讨,互促共进,学深悟透。


  坚持运用平台创新学,实现“有声有色”。一是拓展学习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理论学习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中央纪委监委、河南省纪委监委、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河南教育纪检人”“河南理工大学纪检干部群”微信学习群等,实现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础上,结合形势政策,结合河南实际、教育实际,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学习弘扬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学习教育战线、纪检战线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走进现场感悟学,做到“入脑入心”。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焦作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何瑭纪念馆,开展“弘扬良好家风,传承廉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清廉力量,弘扬廉洁文化,提升廉洁意识。此外,还赴“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故居等地,开展“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实地探寻党的历史,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做到“四结合”,在笃行实干上下功夫,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廉洁教育”相结合,让品牌“立”起来。学校校纪委(专员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活动方案,以“学党史润初心,以党风促教风正学风”为主题,在全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月活动。通过讲授廉洁教育党课、编印专题学习材料等方式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洁谈话等方式持续营造严的氛围,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党史,通过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汲取精神力量,实现了线上线下并举、多样载体同推,达到了学习形式“活”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的良好效果。在持续打造“廉洁教育下基层”品牌中,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加入宣讲队伍,在讲授廉洁党课的过程中加入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在开展业务过程中,积极宣讲党史,开展廉洁教育,帮助发现廉政风险点,堵塞漏洞,防患未然。


  与“以案促改”相结合,让效果“实”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结合起来,助力“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切实发挥以案示警的负面教育与党史学习正面激励双轮驱动效应。今年,学校将根据上级部署及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并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让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案例中,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夯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与“队伍建设”相结合,让干部“强”起来。学校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中,融合党史学习,突出党性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头脑中搞好建设,在信仰上打桩基,切实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对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的步步紧跟上,体现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上,忠诚履职尽责,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与“政治监督”相结合,让督导“严”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计划有序展开。学校纪委(专员办)知责担责,知重负重,明确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对学习过程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通过巡回指导、巡听旁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对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用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