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字当头 把握“三要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02 09: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连日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结合学校历史、办学特色与城市发展,充分挖掘铁路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把握“理论、实践与主体”三要素,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在万里铁道线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厚植理论学习要素,丰富教学内容,突出“实”。追寻红色起源,夯实党史学习教育之基。充分挖掘铁路红色育人资源,打造党史育人、理论育人大平台。引导学生在真实寻访中学思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将中原铁路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凝练出“播下火种、革命起源、浴血斗争、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唯难必克、连通世界、沧桑巨变”8个主题,打造了洛阳机务段、二七纪念塔、郑州机务段等10个红色寻访地,形成了一条沿着铁道开展铸魂育人的“线路图”。走访革命历史,充实历史文化之书。座谈郑州铁路局原局长徐宜发、“最美奋斗者”李向前等优秀前辈6位,整理拍摄视频7部,史料图片342张、文稿材料93858字,多措并举,充分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


  挖掘实践教学要素,融入“社会大课堂”,彰显“心”。教师与学生一起走进铁路红色展馆,铁路红色教育基地,共同担负起党史学习者、传播者、传承者角色。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前往二七纪念塔、纪念馆,亲身感受红色文化,重温革命前辈用青春年华记录的激情岁月,打造浸润式“大思政课”。开展传承“二七精神”行走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二七精神”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带领学生开展“铁路红色基因青春寻访行动”,实地走访中共洛阳组、郑州火车站百年站史馆、中欧班列等多个铁路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抽象理论转为鲜活事例,历史与现实有效勾连,推动党史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拓展学习主体要素,优化教学效果,立足“育”。以“演”促建,掀起师生学习之风。编排红色情景剧,让学生重演历史,还原场景,重现人物对话。将思政课堂搬到舞台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活动,以“展”促建,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弘扬铁路革命精神的原创舞台剧《大罢工》、传承革命文化的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掀起了学习之风,成为了校园思政育人品牌。以“讲”促学,推动学生自学之力。翻转课堂,面向广大学生精心策划组织“百名学子讲党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选派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组建党史宣讲团,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用“青言青语”讲好党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铁路”故事,上好铁道线上的“大思政课”。知行合一,学用结合重在落实。在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通过思政部网站和“郑州铁院思政课”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结合建党百年时间结点组织思政教师集中备课,更新学习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在思政教育上出“实招”,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言献策”活动,结合思政课教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建议共计88条,面向思政课教师的有36条。通过“视频+领学”铁路红色故事、铁路发展史,领悟铁路红色精神。校外,结合现实深入基层,以更“大”的资源整合和学科合力,将铁路红色基因贯穿思想政治育人各个环节,开创党史学习教育新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