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探索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2021-06-29 18: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2021年,济源示范区以机构改革和教体系统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探索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优化基层组织架构。学校行政领导与党组织领导“双向交叉任职”,落实“一岗双责”。目前,全市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的有38所、分设的有101所。其中,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党总支分设书记、校长,党员校长兼任副书记,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中心校所属学校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办学规模大的学校,配备了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书记。


  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在机构改革干部人事调整中,遵循“党管教育、民主集中、优化导向、系统布局、人适其岗、交流激活、以老带新、依法依规”的原则,选配了一批政治强、懂业务、善管理、勇担当的书记和校长。基层学校党政正职的平均年龄由54岁下降到了48.8岁,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由52.4岁下降到了47.5岁,形成了结构合理、勇于担当、充满活力的党政干部梯队。


  提升班子领导能力。聚焦教育干部领导力提升,加强新任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推动观念转化、实践深化,打造懂党建、精业务的学校领导班子。持续推进“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党建“逐校观摩”活动,全面提升党务干部特别是书记的履职能力。实施教育干部“领航计划”,选派60名中青年校长到江苏南通等教育发达地区挂职跟岗,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


  推动优化工作运行。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明确学校党组织的地位作用、书记校长的职责分工和议事决策机制。建立了分包联系机制,局党组成员每人分包联系4—6个市直学校和中心校,适时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召开片区座谈会,加强对常态化督导推动,及时研究解决学校领导体制变革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校完善配套管理制度,明晰党政管理路径,有效保障了新管理体制下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试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撬动了中小学领导体制机制改革,树立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员干部教师的身份意识、主人翁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强化,中流砥柱的作用持续凸显,中小学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形成了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事业发展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


  (济源示范区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