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强化特色发展优势 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6-29 09:51:53.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一直以来注重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把这项工作做强做实,全校在各专业学院又专门组织开展了“特色发展”大讨论。从产业学院及专业集群建设、“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二级学院目标管理等方面狠抓学校特色发展。


  做好产业学院和专业集群建设工作。为加快推进产业学院和专业集群建设,学校出台了产业学院和专业集群建设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教学单位和行、企业积极性,保证校企合作的互利共赢;各二级学院立足学科专业优势,融合相关专业和资源,加强新文科与新工科(特别是学校计算机类专业)融合,以特建群,以链建群,着力打造满足地方产业需求的特色优势专业集群。


  做好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完善工作。学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各个领域,并围绕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来设计教学。德智体美劳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有机整体和系统工程,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扎实开展“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引导教师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启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发挥体育美育育人的综合效应;劳动教育是学校育人的一大特色,学校进一步拓展劳动教育成果,创新劳动教育形式,丰富劳动内容,培养学生自立意识和勤劳品格。


  做好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试行工作。二级学院目标管理是学校科学评价教学单位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有效举措。突出目标考核的激励和导向功能,对考研、考证、招生、就业、双创、学科竞赛、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发展、管理服务等工作进行考核,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目标管理工作融入日常工作。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