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三农职业学院:三块阵地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9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兰考三农职业学院依托兰考独有的红色资源、扎根红色土地,致力于宣传、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大力发掘红色基因,学思践悟、培育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全体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依托红色资源、深学细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结合大学生心理特点,依托兰考资源、结合学院实际,以弘扬和传承焦裕禄精神为主要抓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


  与焦裕禄纪念园携手,建设“兰考三农职业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清明节、“514焦裕禄同志逝世纪念日”、双休日等节假日,组织学生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聆听焦裕禄同志光荣事迹、感受焦裕禄同志伟大形象,体会兰考人民在焦裕禄精神感召下,迎难而上、科学求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


  开辟“党史学习讲堂”,邀请河南省“党课开讲了”主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团成员、焦裕禄干部学院讲师孔留根为全院师生作《焦裕禄精神的形成及其时代价值》专题报告。邀请市妇联在学校举办“党史中的巾帼力量”大型宣讲报告会。学院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等先后走入“讲堂”为全校师生讲党史。


  在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中分别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利用学校官网、微信、抖音平台,开辟“党史学习微讲堂”,让全体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


  二、搭建红色平台,多思善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学院实际和大学生特点,搭建红色展示平台,让全体教职工与全体学生一道,多思多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利用“党史讲堂”,让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为全体师生上一堂精彩的思政课;让思政老师走出课堂,为全体师生上一堂丰富的公开课;让语文老师走进讲堂,为全体师生上一堂精致的文化课。利用“网络微课堂”,让每一位老师都有展示自己学习成果,多思善悟结晶的平台。


  开展“青年学习说”活动,让学生走上舞台,通过自己的学习、经过深入的思考,把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通过朗诵、话剧、情景剧等形式展示出来。


  组织“书画作品展”,让全体师生利用手中的笔,把心中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通过书法作品、绘画作品的形式展现出来,迎接党的100岁生日。


  通过“乡村振兴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专家学者一道,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提升兰考理论。结合兰考实际、利用兰考资源,探索“乡村振兴”的“兰考模式”。


  三、为群众办实事、勤致笃耕


  学院通过组织师生深学细学、多思善悟,结合学院实际,为群众多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


  利用学院的师资优势,让学院的思政课教师走出去,为乡村中小学校的学生上一堂思政课,让师资相对薄弱的农村中小学校的学生与大学生共享师资资源,共学党史。


  在学院的帮扶对象——兰考县考城镇林河寨村,通过驻村人员的入户排查、深入分析,与村民一道,探索致富新路子。通过“微心愿认领”活动,搭起学院教职工与村民的沟通桥梁,让村民感受到来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在高考期间,学院结合实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者活动,开展“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 我为考生送清凉”活动。一瓶瓶纯净水,不仅让广大考生和家长知道了兰考三农职业学院,更让他们品味到了一丝丝甘甜。


  (兰考三农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