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以“三个坚持”为抓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2021-06-29 09: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更要让师生受教育、得实惠。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师生服务的动力,以“三个坚持”为抓手,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在解决师生的急忧愁盼事上下功夫,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坚持制度创新,敞开门听民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着眼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敞开大门广开言路听民声,制定出台校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常态化长效化畅通学校党政领导与广大师生员工的交流沟通渠道。作为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心连心”交流的平台,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实行网络预约登记制度,按照工作分工、责任归属的原则,分管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广泛听取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协调处理师生员工实际问题,使师生近距离感受学校领导的关心与爱护,增进相互了解,拉近师生距离,促进学风校风,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除了校领导接待日,学校还在官方网站设立了领导信箱,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均可向“书记、校长信箱”发信,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设想和建议,反映学校的热点问题,学校指定专人对来信进行分类整理、办理、答复和归档,根据来信内容的性质和程度,视情况将来信呈报书记、校长批示或转送相关部门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回复当事人。


  坚持深入基层,走下去访民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学校各单位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深入基层开门问策、问需于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校发展和师生关切的问题。信息化办公室派出调研组,深入三校区教学一线开展信息化应用情况调研,了解教师队伍信息化办公状况,着力发现、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结合院系电脑使用年限、配置、数量等实际情况,经过筛查、梳理、总结,对调研情况做出分析统计,列出“我为师生办实事”问题清单,并及时讨论拟定初步解决措施。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立行立办、筹措办理的原则,将建设智慧教室调整下来的电脑进行更新维护后及时配发给教学一线。高等教育研究所按照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校调研时提出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的指示精神,围绕“书院制”开展了相关工作调研。


  坚持精准服务,俯下身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是重要保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立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考研成绩不理想、实习就业不顺利等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避免突发应激性事件,同时编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手册》,从危机干预制度、应关注的学生类别、如何观测异常心理等方面指导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便辅导员即用即查。保卫处加强了对三校区监控中心的规范化建设,监控中心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学校要害部位、重点场所、易发案地点的实时监控,并按照视频监控查询管理规定,帮助师生及相关人员调取监控视频资料,寻找遗失财物。档案馆专门成立校史讲解小组,制定讲解计划和方案,全体人员勤学苦练,对于讲解词、仪容仪表等认真打磨提炼,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以饱满的热情和细致的讲述,为师生做校史讲解服务。图书馆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二楼中心位置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专区,首批推出七大类、586本图书,供广大师生阅览学习。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