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在办好师生关注关切实事中汇聚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动力

2021-06-29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扎实学习成效推动服务效能提升,真正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郑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高起点谋划,形成办实事方案。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郑州大学党委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抓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落脚点,紧紧抓住党密切联系师生着力点,紧紧抓住作风能力转变提升关键点,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广泛征集“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研究制订《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高质量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学校层面,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和年度工作安排,以座谈、走访、谈话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下沉式”调查研究,共征集校级“我为师生办实事”第一批重点项目15项。郑州大学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院、书院“双轨制”育人体系改革,赴浙沪高校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书院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加快推进书院制建设;为深化线上线下便民利民,郑州大学梳理完善办事大厅办事事项,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解决教职工对高质量基础教育的期盼,郑州大学着力优化新老校区基础教育布局,在主校区启动新建幼儿园项目,筹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并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附属中学校长,积极引进高水平教师;为改善师生就餐环境,学校对部分食堂进行“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教职工餐厅建设等。基层单位层面,在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共梳理276条办实事事项并建立工作台账,并明确了工作方案、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切实增强解决落实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全体师生员工踊跃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高标准要求,确保办实事成效。为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郑州大学成立6支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用听取汇报、走访调研、现场观摩、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深入了解“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打通工作“堵点”“淤点”,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通过巡回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郑州大学开设“我为师生办实事”专栏,深入宣传报道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做法、亮点工作和先进经验,充分反映广大师生的呼声和实际成效,生动展示师生的热切期盼和积极反响。同时,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郑州大学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典型案例推选活动,从全校实践活动中推选出有代表性、有影响力、已经完成且师生满意度高的实事(服务项目),以及为师生办实事的先进服务单位(团队)和党员服务标兵。郑州大学将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每年年初征集本单位办实事事项,作为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底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师生,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力量,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