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坚持“四个引导” 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021-06-29 09: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注重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引导青年学生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对青年学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引导他们全面了解党史基本脉络,着重把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深刻理解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用革命先烈、先辈动人故事、感人事迹,教育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的一曲曲青春华章,引导青年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明确自身在发展大局中的历史方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寻找自我价值的实现空间,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引导青年学生坚定远大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一代一代青年、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甘愿舍生忘死、赴汤蹈火的鲜活事例,讲清青年在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持续奋斗中,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关键在于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事业的真挚信仰,认定共产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能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认识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易;让他们深刻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不断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彰显出的制度优势;引导青年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共同成长、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辉煌历史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信念。


  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在完成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中,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引领青年,启蒙青年的阶级觉悟、发挥青年先锋队作用,号召带领广大青年推翻“三座大山”;在完成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中,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号召青年,上山下乡、垦荒开地、献身科学,促进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在推进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中,中国共产党是怎样领导青年奋斗在改革开放一线,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推进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中,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引领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辱使命、勇挑重担。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引导青年学生实干成就一番事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重讲清百年党史,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每位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实践中砥砺品质、磨练意志、提升能力、练就本领,锻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作风,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增长才干,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