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变着花样上好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1-06-28 12:01:17.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驻郑各高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课堂这个育人主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丰富课堂形式、充实教学内容,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将思政课堂搬上网络、摆上舞台、融入日常教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细落实,引导全体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展“礼赞建党百年,共护国家安全”主题知识竞赛决赛。竞赛分为基础知识必答、抢答和主观题答辩三个环节,来自复赛胜出的8支参赛队伍进行最后角逐。比赛中间穿插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历史情景剧《红船》展示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情景,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演绎的淋漓尽致。诗歌朗诵《重温党史,砥砺前行》令人激情澎湃,朗诵者们以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带动全场观众重温百年党史,坚定不懈奋斗的决心。歌曲合唱《不忘初心》优美动听,震撼人心,带观众们深切感受了“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礼赞建党百年,共护国家安全”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历时一个多月,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增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宪法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了解,展现了华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骄人丰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我校师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具有积极意义。


  郑州师范学院提出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并以此为契机,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灵活运用“四史”,在全校所有学院、学科专业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向纵深开展。学校发挥课程思政优势,用好思政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组织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重走长征路”等教学活动,切实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团队、示范课程建设为引领,在全校所有学院、学科专业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向纵深开展,积极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党史学习教育元素,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素质培养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其中文学院编写的《文学课程思政论文集锦》于今年下半年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通过“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由思政教师在上课前5分钟向同学们宣讲党史上的典型人物和事件;专业课教师发挥课程思政作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名师讲党史”视频讲述活动。选派优秀思政课教师赴焦裕禄纪念馆、红旗渠、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现场录制《黄河安澜百年梦圆》《焦桐如盖习桐如歌》《渠水长流追梦不休》等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在全校思政课上统一播放学习;开展辅导员“党史师说”系列宣讲工作,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活动,作品《永恒的山碑——吴太祖》《黄河人——王化云》《谢会贵——黄河源头的“看水人”》反响良好。学校还组建了思政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开展党史宣讲工作,目前已开展宣讲报告12场,其中校外5场。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依托艺术专业特色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艺术课堂,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结合专业运用戏剧、音乐、舞蹈、绘画、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参加教育厅与河南卫视的“红动中原”思政大课,舞蹈学院、戏剧学和戏曲学院学生共同参演《红色娘子军》,发挥了专业特长;推出原创话剧《为真理而奋斗》,再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平凡而伟大的人生追求与理想信念,讴歌了他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忘我的献身精神、不屈的斗争意志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对激励当代大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这种思政课程新形式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郑州财经学院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通识课等课程中。学校金融学院开展“跟着金融学党史”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中原金融博物馆,找寻各类银元、纸币背后的党史故事。管理学院以《旅游消费者行为》等课程为依托,组织学生110余人赴万仙山郭亮村及同盟古镇等地进行课程实训。教育学院、机电学院等利用二七纪念塔、黄泛区农场史馆、雷岗战役革命根据地、郑州市烈士陵园等河南及周边的红色资源进行实践教学,激发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将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


  郑州商学院针对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融什么”和“怎么融”的主要问题,以学生为中心,在知识“面”上将巩义本土红色资源和专业特色融入思政课。学校把握重要节点,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五四青年节”结合,举办了“大美学工·出彩郑商”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学校校长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表彰大会突出红色元素和“五四”精神,演绎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和思政课。图书馆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活动。思政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设置“课前十分钟”,组织学生通过情景剧、红歌会等形式,拓宽党史学习的校园平台。学校还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各二级学院邀请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引导全体教师将“党史”与学院专业课程相融合,从课程思政的要义、课程思政的育人元素,以及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方法,将“党史”融入课程,筑牢课堂思政育人主渠道。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以“做”践学,争做“大先生”。以河南省首批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中入选的4门课程(医学化学、外科护理学、大学语文、经济学基础)和1个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标杆,各教学院部组织授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全员参与2021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比活动。在每个教研室推荐1至2门示范课程的基础上,要求16个教学院部各打造1—2门校级示范课程,加快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学校语言与传媒学院积极申报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李芳纪念馆),将思想政治教育、红色革命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融入师德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