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在我省高校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2021-06-24 09: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省高校师生,尤其是留学生中间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美好的祝福,表达了对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由衷赞许,并表示将会为促进各国沟通与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党总支办公室副主任、留学生辅导员杨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留学生惊叹于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方面展现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好奇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萌发了了解中国共产党史,探寻其中奥秘的欲望。学校留学生教学、管理、服务领域各级领导及教职工也倍受鼓舞,将深入学习回信精神,坚守知华、友华、爱华的高素质、综合型留学生培养目标,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促进人类进步而奋斗的典型事迹,引导学生用眼睛去观察、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体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现代发展成果,为留学生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并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而努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坦桑尼亚留学生Hikma Ally表示:今天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非常惊喜。我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日子非常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欢迎我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我很幸运,因为自己正在中国,亲眼看到中国为百姓提供的各方面生活便利。近期,学校在组织打疫苗,每个人都可以及时接种。中国人很幸福,我会把我看到的,感受到的告诉我的家人、朋友,有机会也请他们来中国看看。感谢中国,我爱中国。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辅导员虎振芳表示: 作为一名留学生辅导员,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倍感振奋。在工作中我们经常带领留学生参加一些实习和实践活动,留学生也在各种不同的场合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中国城市农村的发展变化。在最近一次活动中,有位留学生问我:“我们外国人也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吗?”这一切不是他们在课本里面读到的,而是他们从老师的工作状态、身边的中国友人,以及学校的各种管理、政府的相关政策中发自内心的声音。他们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体会着和谐、安定和美好,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中国人民走向富裕、迎难而上。党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人民把党放在心中。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教学院留学生综合管理科科长张龙飞说:入职5年,我一直围绕着留学生开展工作。目前,我校在校留学生来自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直以来,我认为留学生工作不仅仅是招收国外学生来中国读书,也是一个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一种民间外交的方式。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攻克疫情难关。我校留学生多次表示被中国人民的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所震撼。我们多次带领学生进行文化认知实习,让他们了解黄河流域文化,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发展的厚重历史,让他们实地感受如今的中国,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前列。我希望在自己的岗位上向远到而来的各国学生宣传中国文化,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


  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公共基础部语文教师郭春乐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不仅说明我们党和国家对于各国学子的欢迎和重视,更说明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学子想要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他们关心关注中国所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并对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不懈奋斗给予了高度赞许和认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人类进步的事业是相通的,将真实的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让全世界的人民了解中国做法和中国经验。希望未来更多留学生来中国交流学习,把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讲出去。


  兰考三农职业学院英语教师龙之源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回信,彰显了大国风范,大国担当,以及领袖对外国留学生的关心和关爱。非常之年,在全球疫情依然严重的今天,中国仍清醒而坚定地推动世界向前发展。中国深谙“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中国坚定的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维护者,用中国智慧推动各国合作走深走实,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教师李雷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文笔朴实,内容深远,对留学生乃至外籍友人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有着深刻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不断革新的政党,在时代的洪流中积极进取,绝不“躺平”。不仅仅立足于本国的发展,更加积极的加强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