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多形式培育红色校园文化

2021-06-23 17: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各高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带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建设,让红色故事广为传唱、红色基因深植校园。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师生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四史”特色竞答题目编制、书画摄影作品征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网络竞答、“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师风主题征文、红色电影进课堂、师生颂党情、红歌接力传唱、百年党史青年说、百年党史100问、红色宝物征集、“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阅读时代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读书节、“我爱红色经典”读书征文、“青春心向党·诵赞新时代”朗读大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百年圆梦 见证辉煌”河南省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党史图片展、微党课大赛、红色经典电影展播、“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党史诵读、“阅读红色经典·书评征集”等众多校园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读、讲、演、说、赛、唱、展、写”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精神血脉,筑牢理想信念。


  郑州西亚斯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住宿书院制改革以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充分发挥校内音乐、艺术、体育等教育资源,着力营造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学校承办全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现场交流会,与全省高校共襄育人模式改革大局。学院演绎排演红色经典《焦裕禄》,以党史加舞台演绎的形式充分发挥政治与艺术的联姻优势,把课程思政做得扎实,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有深度,更让广大学子在沉浸式的观看体验中深刻学习了焦裕禄精神,汲取红色革命力量。学校开展以“一堂专题党课”“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一件实事好事”“一场红色观影”“一项主题竞赛”“一次集体政治生日”“一批先进典型”等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基因融入到访校日活动中,着力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系统工程,通过花车巡游、文艺汇演、校友峰会、家长交流大会、专家讲座等,营造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建成果展”烘托校园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开展由1200名学生组成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方队表演、住宿书院师生自制10辆花车巡游展示建党历程等大型文艺活动迎接建党百年;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交响管乐专场音乐会;开展“品读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及“100年党史100问——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之百年党史等知识竞赛活动。各住宿书院结合书院主题文化特色,相继开展了“党史上的今天”音频播报、“启贤青春之言,迎接建党百年”微视频征集大赛、“党的征程”征文大赛、“红色家书(书籍)”朗读比赛、“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比赛等一大批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红歌唱响机电。4月22日晚,举行“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音乐学院成立交响音乐会。与此同时,全校各二级学院正在开展线上红歌接力,在全校掀起了唱红歌热潮。二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图片展。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图片展,以32块展架展示党自一大以来的建设发展光辉历程。同时组织全校师生分时分批参观学习。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参观学习超3000人次。三是开展“红色记忆”迎接建党100 周年活动。每周三下午,组织全校师生免费观看红色电影,目前已经播放6场,观看人数超过5000人。各二级学院在通识教育课堂上也把红色电影进课堂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组织思政课老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观影讨论,真正让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心底。此外,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红色电影剪辑短视频大赛。学校通过亮出红色标语、突出红色字眼、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唱响红色旋律等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随处可见、随时可听。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打造“沉浸式”学党史课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走深走实。读书班邀请河南省委党校党组成员丁素教授以《在学史悟思中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进行党史宣讲。全体中层干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史这本“教科书”变成砥砺前行的“动力引擎”。围绕“学史力行办实事”主题,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232人分9组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王雪云等9名校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参加各组研讨交流,提出要不断增强“学”的自觉性、“悟”的准确性、“实”的时效性和“果”的高质量。读书班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再明确,工作任务再部署,实际行动再动员,增强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尊严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决心和信心。


  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擦亮“红色”精神底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举行“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10项,通过“研、讲、唱、颂、答、课、剪、书、画、演”等形式,先后开展“学党史,强党基”理论研讨活动、“讲党史,跟党走,做有为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歌唱党,颂祖国”红歌接力传唱、“讲故事,颂党情”青春寄语党、“党史100问”知识竞答、微党课比赛、红色电影剪辑比赛、“感恩党,赞伟业”书画摄影展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活动,全校师生参与活动之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将红色教育成果最大化。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聚焦“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这个主题,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厚植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围绕雷锋精神、五四精神等鲜明主题,组织各个班级开展主题活动,覆盖全校221个团支部,2.2万人次;组织“忆党史、强党性、铭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书法绘画大赛、夏夜歌会等校园文化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青年大学习”、“四史”思政大课学习、青马工程理论培训班、原声回放——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专题等思政引领活动。学校组织校、系、班团学干部带头讲党课34场次,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2次,每周末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此外,学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持续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等。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专题宣传、“百首红歌接力唱”、党史知识线上竞赛活动、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作品展等活动;组织师生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整改台帐,明确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的融合,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四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形式定期整理报道学校党委及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制定党史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开展党课讲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济源市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愚公移山’精神”专题培训和赴新乡学习先进群体精神;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开展“学党史铭初心”主题活动、开展以“忆党史颂党恩”为主题的观影活动、开展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知识竞赛、开展“学党史,铭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等。


  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充分利用身边榜样人物这本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举行“孙培森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会”。孙培森于2016年考入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同年应征参军入伍,是甘肃武警支队“个人二等功”获得者。他因挺身营救落水人员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2月16日,孙培森路遇一男子落水,迅速跳入池塘救人上岸,并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孙培森冒着刺骨之寒入水救人的视频图片,受到了网民的点赞好评。学院通过“孙培森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榜样作用,通过身边人的亲身讲述,让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听得懂、记得住。学校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心得征文等形式的活动,在全校掀起“学先进,找差距,树标杆,争做优秀大学生”的活动热潮,进一步激励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优秀品格,锻造正直正派的人格魅力,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