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在“VR”中学党史

2021-06-23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我省一些驻郑高校通过“VR”沉浸式党课体验,身临其境地“参与”了党的重大历史时刻,让广大师生在数字科技赋能的红色之旅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河南农业大学建设虚拟仿真实景体验中心,采用虚拟现实、三维虚拟仿真技术,还原讲述红色历史,创建虚拟教学课件,采取虚拟现实技术,将“四史”等内容植入构建的虚拟展厅中,通过观看图片、视频、AI语音讲解、智能答题等方式让学生在虚拟的时空学习,让红色教育直观化、生动化。通过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引导,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育人的目的。


  郑州科技学院建设了集教学、体验、交流一体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利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验中心这一平台,利用VR虚拟与现实、信息瀑布流、沉浸式体验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情景转换的形式使教学内容有机串联,让历史动起来,给师生带来视觉听觉的感官冲击,加深对理论学习的理解和认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的时光隧道,师生清晰了解到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1978年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脉络;感应橱窗以图、文、视频并茂的形式,让师生系统了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及历史地位等内容;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通过滑屏、瀑布屏等进行直观展示,让师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在沉浸式教学的“360环幕厅”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文字内容变成一个可触摸、可感观的历史,让师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在飞屏、电子翻书中,将革命、建设、改革过程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通过视频等方式再现,让师生走进这些先进典型,了解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课时的最后环节是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让师生参与互动答题,检验学习效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已接待3万余人次的学习参观,师生反映良好。


  河南开放大学用好科技手段,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开展“VR学党史”系列活动,学生们带上VR眼镜,能身临其境,走进“四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势与政策”教育等主题展览,亲身体会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历程。学生们通过体验式、交互式的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真正把爱国爱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还利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精选上线中央党校12门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上百门系列微课、50余门系列精品课,满足各级干部的需要,不断深化学习效果,深受培训学员的欢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