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
作品展暨第四届中原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6-21 18:00:1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作品展暨第四届中原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论坛开幕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作品展暨第四届中原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论坛开幕

参观书画作品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作品展暨第四届中原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论坛开幕

论坛交流现场


  6月1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作品展暨第四届中原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论坛在河南师范大学开幕。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省内40余所高校美术学院院长、省美协、省书协等有关单位人员参加活动。


  李金川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书画展览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教育厅在今年年初就确定了10项重点庆祝活动,今天的活动是其中之一。这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针对今后全省高校美术教育工作,他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升站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努力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二要勤练内功,配齐配好美育教师,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改善场地器材配备,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手段,提升实践水平和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三要服务社会,积极组织教师、高年级学生、研究生对口支持附近的中小学教学,提高美育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社会联系,为城市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企业形象产品的更新换代等注入美术、设计元素,提升全社会的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凝聚高校师生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省教育厅联合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立德树人百年筑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作品展”,得到了全省高校的积极响应。展览遴选展出的200件优秀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漆画、综合材料、书法等多种艺术门类,展现了河南高等院校教师的美术创作水平和精神风貌。展览还特邀省书画界名家的作品参展,随后将在部分高校举办巡展。


  展览开幕后,全省40余所本科院校的美术设计学院院长,以及四川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全国知名美术学院的院长、教授,汇聚一堂,参加第四届中原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论坛,共享丹青艺术盛宴,并就“新时代高等院校美育的价值与发展之路”等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体卫艺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