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践学学党史 以学促行做表率

2021-06-17 16: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驻郑高校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大力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氛围。


  郑州轻工业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六届六次教代会,广泛深度研讨,高标准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全力突破空间不够大、资金不够多、学科不够强等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学校事业谋划好、落实好。此外,学校还组织24支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合作,开展了家电计算机维修、小学四点半课堂等活动40余项,得到师生居民高度认可。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抓好贫困师生资助、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工作,让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切实感觉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显著成效。


  郑州经贸学院突出发挥作用,持续抓好党员戴党徽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学校党委立即开展了“学党史,戴党徽,树形象,勇作为”活动,号召各级干部以上率下,广大党员以身作则,以党内教育带动全体师生政治理论武装,以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四史”学习教育。在学校“转设”关键时期,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战疫情”活动,组织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与培育小学共建了中医药科普教育基地,不断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积极培育全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思想;召开了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暨郑州市二七区社区学院建设规划工作座谈会,通过开展社区教育,逐步建立完善的社区教育网络,使社区各类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积极促建社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开展了“发扬雷锋精神,加强医德建设”义诊活动,用实际行动服务一方百姓,得到一致好评。


  郑州商贸旅游职业学院通过开展讲解党史革命史,锻炼提升服务的质量。教师以“品—写—说—游”四个教学环节中的“品”字来感悟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实现教学、育人双重目标,体现了实践育人落到实处,也是思政教育精力集中到实践层面的有益探索。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以“植绿护绿,青年先行”为主题的植树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青年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开展“保护环境,为你做件事”活动,组织学生义务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激发大家践行环保的热情,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环境,爱护地球。此外,学校还积极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拓展校园文化活动的领域,规范校园文化活动的模式,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优良的人文环境。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注重拓展深化文明校园标兵创建成果,多渠道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的行动体现。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赴南阳市桐柏县月河镇,向镇政府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理论宣讲服务;组织师生志愿者走进桐柏县吴城镇小学、汝阳县六竹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呵护健康成长”志愿服务;组织电商技术服务队赴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开展“打造乡村主播”专题培训。开展“助力添彩”志愿服务。选拔100名学生参加“2021郑开马拉松赛”志愿服务;选拔12名学生参加“2021中国清明文化艺术节”志愿服务;组织“热血校应”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组织党员赴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区等地开展“我为祖国添新绿、生态保护在行动”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党员赴郑州市植物园、郑州市五一公园、开封市汴西湖开展“爱绿护绿”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或农村,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组织志愿者走进郑州市西流湖派出所协助进行信息采集、整理、录入等工作;赴开封市汴西湖开展宣教义诊志愿服务活动;赴郑州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文化润童心”爱心捐赠和红色文化互动活动;赴郑州康园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开展“大手拉小手,成长路上一起走”志愿服务活动;赴开封市西郊乡斗门村开展“党史学习强思想,深入群众暖人心”科技宣传服务活动,等等,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