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着眼五个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出深度学出成效

2021-06-17 15: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高标准抓部署,强推进抓落实,聚实际出成效,着眼党史学习教育的5个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全员参与,学出深度,学出成效。


政治引领有高度


  高标准谋划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以全校师生员工为中心,以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为核心,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高标准谋划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百场报告进基层”专题宣讲、“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等。扎实开展典型选树工作。高起点开展党史研究阐释。依托中原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辅导员工作室等省级理论研究实践平台,承办了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开展了“党史讲坛”“建党100周年党史专题文献展”等学术活动。依托省委党校资源,邀请专家来校开展党史研究学术交流。通过官方网站、新媒体、校报等宣传阵地,刊发转发了一批党史知识、评论言论等文章。高规格开展社会宣传教育。积极发挥融媒体作用,做好社会宣传教育工作。围绕“跨越时空的思政课”“一岁致敬一百岁”“讲个故事给党听”等主题,推出短视频、微视频10余个。依托设在学校的河南省公益广告基地,设计了一批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公益广告。在学校主干道、广场等重点位置,布置了百年党史、百年轻工文化长廊。运用宣传栏、橱窗、LED显示屏、宣传板、条幅等,积极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专题学习有深度


  深入开展学习安排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委会“第一议题”结合起来,在党委会上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党史知识。为全校师生购置发放指定学习资料和参考学习材料3000余册,部署了读书分享、经典诵读等学习活动,引导师生深入研读学习资料,融汇贯通领会。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四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全面系统掌握党的百年历程。深入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紧密结合高校实际和师生特点,以院系处室、二级单位党组织、班级社团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组织了“百名党员讲述百年党史”“读史明心30天”等系列活动。


专题培训有广度


  广泛发挥党校、课堂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课程,组织1954名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组织师生开展“重走长征路”等实践教学活动,以7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为引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素质培养深入融合。广泛开展线上教育培训。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评选表彰了一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标兵。利用河南网络干部学院,把科级、处级干部全部纳入网络培训班。组织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让师生在观看直播、讨论热议中汲取“四史”智慧力量。广泛利用我省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充分利用河南红色资源,就近就便、科学合理安排师生到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参与现场学习。


为民办事有力度


  着力建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下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障基本民生、便民利民惠民、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等4个方面,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方式,在校院两级开展意见征集,目前收集的问题清单已全部列入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推动解决,目前部分问题已解决。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六届六次教代会广泛深度研讨,高标准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全力突破空间不够大、资金不够多,学科不够强等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学校事业谋划好、落实好。组织24支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合作,开展了家电计算机维修、小学四点半课堂等活动40余项,得到师生居民高度认可。


自选动作有亮度


  擦亮轻工特色,打造“轻工百年奋进路”系列展览。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是学校的战略目标,立足轻工、植根轻工、服务轻工是学校最大的特色。学校将于6月举办“岁月印记”新中国轻工业发展历程主题展览,以“衣食住用行”为主体,全面展示轻工业发展历程,让师生切身感受党给人民生活带来的百年巨变,体会自身肩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重任。此外,还将围绕建党百年,举办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让更多师生在文艺作品中受感染受教育。擦亮高校特色,举办“红歌传唱一百年 党的精神代代传”系列活动。学校举办“红歌传唱一百年”大合唱系列活动,组织师生编排一批导向鲜明、主题鲜亮、形式鲜活的文艺节目,通过基层组织推选,全校集中汇演的方式展现给全体师生。让师生在鲜活的特色活动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郑州轻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