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交通学院:开展四项活动 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6 17: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河交通学院按照深入“学”、实地“看”、专题“赛”、全面“创”的基本思路,积极开展“学党史 树信念”等四项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全校本科评估评建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学”——开展“学党史、树信念”活动。开设专题网站。累计上传推送8类193份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开辟学习交流展示专栏,发布了55期学习心得体会。设置专题书柜。由图书馆采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按照一支部一专柜标准,分发至全校60个党支部党建图书专柜。开展专门宣讲。成立由12位校领导组成的党史宣讲团,开展5次集中宣讲,现场答疑54人次。全校师生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编写专门教材。与省社科联联合开展黄河流域红色文化考察,组织校内专家编写《黄河流域红色文化概览》系列丛书。


  实地“看”——开展“学党史、踏印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累计700人次先后赴焦作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太行八英纪念馆、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武陟革命烈士纪念馆、嘉应观黄河水情教育基地、何瑭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寨卜昌太行革命老区纪念馆、“十二会村”红色基地、大型引黄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渠首等红色教育基地实践调研,观看《特别能战斗》《觉醒年代》等教育影片,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脚步,赴大别山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烈士纪念馆、刘邓大军司令部旧址等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革命圣地感怀峥嵘岁月,感受红色文化熏陶,传承红色基因。


  专题“赛”——开展“学党史、庆百年”比赛活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青春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莘莘学子讲党史”“青春寄语党”“一岁致敬一百岁”“讲个故事给党听”“四史知识竞赛”“颂赞新时代”“党史中的廉洁故事手抄报设计大赛”“党员学党史,百天学百讲”等一系列活动,先后推出舞台剧《风雪长征路》《跨越时空的家书》《红岩记忆》,演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共筑中国梦》《为什么中国行》《不忘初心、旌旗飞扬》《党旗飘飘》《百年复兴路、 再起新征程》《传承百年党史、谱写时代华章》,诗朗诵《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等一大批有温度有情怀有思想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示了师生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赤诚的爱党情怀。


  全面“创”——开展“学党史、做先锋”创建活动。围绕本科教学评估等中心工作,下发《黄河交通学院“学党史 砺师德 促评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选树党员和教师先进典型,激励师生学史力行、干事创业。以党支部为单位设立“我是党员我担当”党员先锋岗,按照“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标准,选树了12个党员干部先锋岗。在各学院(系部)设立“站好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师德先锋站。4月19日,学校召开了“学党史、砺师德、促评建”暨“文明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了6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学习。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全员育人制度,印发《教职工联系大学生谈心谈话制度》,全校1057名教职工每人联系18名学生,组织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征集关于学校发展、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00余条,并按归口办理的原则回应师生关切。


  (黄河交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