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五个监督”“八个步骤”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2021-06-16 17: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监督的重要思想,做实做细做深监督第一职责,探索实行“5+8”专项监督检查推进机制,推进监督进一步融入学校治理,更加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一体推进“五个监督”,凝聚强大监督合力。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学校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从前期调研到方案制定再到组织实施,有效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和财务监督,形成了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为核心,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为重要手段的有机联系、统筹联动监督格局。“五个监督”及时会商问题线索,制定分工协作方案,共享信息资源,共同组成检查组,既体现了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切实将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探索实施“八个步骤”,推动形成监督闭环。把好监督“脉搏”,围绕群众关注点、工作薄弱点,确定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学校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和资源富集部门,开展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新生资格审查、研究生招生考试、学生经费使用与管理、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后勤经费使用与管理等10项专项监督检查。找准监督“着力点”,通过前期走访调研,了解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的“难点”“痛点”,确定监督检查内容,制定工作方案并经书记办公会研究讨论,确保问题导向详明。科学配置监督检查人员,根据具体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由校纪检监察部门正职领导带队,抽调校纪检监察专职干部、被检查单位所属二级纪委书记和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党性强、业务精、敢于动真碰硬的检查组。开展实地检查,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全面了解把握被检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全体检查组工作人员集中召开分析研判会,梳理、提炼监督发现问题,深入、全面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开展监督检查情况反馈,由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带队,向被检查单位反馈监督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强化主责单位责任担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时限。加强整改监督,建立工作台账,紧盯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既监督整改过程,又监督整改实效,推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