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三抓三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6 17: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工学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三个抓手”夯实学习成效,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落细。


  一、抓党委引领,做实做强,树立学习“标杆”


  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树立起学习“标杆”。


  一是先学一步。学校于3月12日,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方式,以上率下,率先带动,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并结合实际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3月26日,赴红色教育基地——南太行抗日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以“学史明理,把握规律悟思想”为主题进行集中研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先做一步。成立了由校领导、思想政治工作者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党委成员作为宣讲团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进课堂、上讲台、讲党课。党委书记赵学通、校长陈丙义率先为师生上了党课。通过讲述党史,带领师生重温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引导师生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政治立场、行动指南和价值追求,力争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


  三是先行一步。党委成员深入学院、走进班级,主动到分管部门和联系教学院部进行调研。通过与师生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查看工作台账,了解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积极回应,重点解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抓基层共学,筑实筑牢,巩固基层“堡垒”


  基层各党组织按照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方式,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推进,将党史学深悟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集中研学。各基层党总支坚持把专题研学交流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方式,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度学习研讨,通过集中研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走出去学。采用走出去的方式,先后组织到南太行抗日军事博物馆、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刘邓大军纪念馆和石林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近距离感受党的艰辛历程,聆听浸满血与火的历史,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精神洗礼,激发甘于吃苦、敢于奋斗的精神。


  三是在活动中学。积极采用线上线下活动方式,开展共学,通过组织开展读书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周末红色影院、红色经典咏传诵、国旗下同上一堂课等线下活动,组织党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获。同时,积极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赛、“我是党史领学人”系列微视频、“我对党旗说句话”等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引领广大师生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


  三、抓党员研学,夯实扎稳,争做时代“先锋”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全校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聚焦主题进行自学,勤学善思深入研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是聚焦主题自学。在学习教育期间,党员干部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读指定书目,每月研读20余篇。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利用学校“党史书目天天读”“党史故事天天看”“党史知识天天答”等栏目学习党史知识,坚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认真研读党史,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力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深学细悟研学。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校建设的“百年风华”党史展厅、理想信念馆等,深学细悟党史知识,切实增强学习的有效性,进一步激发责任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参加“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活动,讲述党的百年壮阔奋进史,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力量;参加“百年党史青年说”活动,通过制作演讲、朗诵、舞台剧、音乐、诗歌、绘画等多种形式的视频,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体悟党走过的艰巨辉煌路程,激发奋进的力量。


  三是慎思明辨赛学。积极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答题赛进一步强化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纪党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使大家在党史知识竞赛中提升学习质量,强化学习效果,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改,学思践悟想统一,进一步激发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