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感悟初心使命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6 17: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南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突出真学真做,突出示范带动,突出守正创新,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


  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学习形式。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守正创新,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制度先行、持续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校领导班子上思政课制度深结合,把校领导班子成员上思政课安排进教学“课表”,从制度上解决校领导上思政课问题,并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全体校领导分别深入基层一线,为师生讲党课(思政课)。学校举办全校处级干部“学党史 悟思想”读书班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树立目标导向,筑牢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育人导向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拓展以史育人新载体、新阵地。突出学校特色,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行动”,将教师、学生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出台《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举办“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教学设计大赛”,评审187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教育引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河南工程学院作为杨靖宇将军的母校,近年来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弘扬杨靖宇精神的“六个一工程”,建成了青年杨靖宇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深入挖掘、大力传承杰出校友杨靖宇将军精神,把弘扬靖宇精神融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学工作中,形成了“尚德讲吧”等一批有内容、有特色的思政工作成果,在省内外引起较好反响。郑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光林来我校参观“青年杨靖宇纪念馆”,并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各学院组织青年大学生参观“青年杨靖宇纪念馆”,推动全校学生支部参观学习全覆盖,组织师生追忆党的光荣历史,学习革命英烈事迹,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以建党百年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开设庆祝建党百年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推出特色学习栏目,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挖掘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介绍推广各单位各部门坚持学以致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河工榜样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向巾帼榜样致敬”评选展示活动,大力宣传27名巾帼榜样在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文明校园、家风家教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充分彰显广大女教职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最美教师”宣传推介等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激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厚植爱国情怀,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