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论学习根基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6 16: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驻郑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时提出的“三个深刻领悟”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问题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南阳时关于中医药发展和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的重要指示,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务求实效,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建立特色推进机制,推进党史学习。学校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以“7+6+3”模式作为主要抓手,通过“七个一批”创新学(即推荐一批学习材料;开通一批教育平台;培育一批宣讲骨干;打造一批精品成果;共建一批实践基地;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六个抓好”深入学(一是抓好氛围,加强氛围的营造;二是抓好载体,设计、创新、策划一些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设置学生愿意参与的议题、话题;三是抓好重点,抓党员干部、青年学生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四是抓好特色,发挥学校的优势和特点,使工作有成效,总结有亮点;五是抓好基层,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团支部;六是抓好典型,及时选树好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三个结合”延伸学(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重点工作相结合、与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加热升温。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坚持超前谋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月7日,学校党委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安排部署2021年寒假教职工读书活动。由学校上千名教职工参与的寒假读书活动以“读‘四史’经典,书时代华章”为主题,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推荐书目阅读为主,截至2月28日,共有1202篇读书心得在“美丽郑工”微信群进行交流展示。学校党委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寒假期间第一时间撰写《黑云压城城欲摧》《暗夜里寻找光明》《为有牺牲多壮志》《春天的故事》《轻舟已过万重山》等党史学习理论文章12篇,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发出,开学后又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笔记》为题编印成册,带领师生一起学党史。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结合“三会一课”,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学校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学习效果,强化理论武装。学校为每位党员统一购买了指定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相关书目,并制定了相关学习计划,由各党支部做好学习总体安排,进行系统集中学习。发放了读书笔记本,鼓励党员每天认真学习由学校推送的《党史学习天天读》相关资料内容,并能够将学习的心得体会及时记录下来,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魂。共推送4期《党史百题》,拟于6月中旬组织全校党员集体闭卷考试,检验党员自学学习效果。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结合实际,构建多元化学习模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个人自学、专题学习、集中宣讲、网上互动学习等多种学习模式,动员广大党员紧扣建党100周年的主题主线,认真学习学校推荐和发放的学习书籍资料,积极参加系列主题活动、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在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广泛组织专题学习,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每月至少进行1次党史学习集中交流、研讨,切实发挥好党组织集中学习优势。学校领导面向师生每学期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党课,思政课教师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与广大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学校结合教师年轻化特点,组建党员学习交流群,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史学习、交流、答题对战等活动,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此外,学校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