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驻郑高校强化阵地建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2021-06-16 16: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驻郑高校创新方式、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用好教育资源,让红色文化“动起来”。建成总面积700平方的“三大文化”教育基地,让师生系统化、近距离、体验式学党史,打造师生身边的“红色基地”。从幼儿园儿童到离退休职工,从校内师生到校外党政机关干部,“三大文化基地”正式开馆以来,已有接待近万人次来馆学习教育,反响良好。


  河南工程学院《青年杨靖宇纪念馆》被郑州市委宣传部、社科联授予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学院坚持把学习传承杨靖宇精神作为学校红色文化资源的重点,深入实施靖宇精神“六个一工程”,即:建成并组织全体学生参观一次“青年杨靖宇纪念馆”,观看一次《杨靖宇》红色电影,打造一台青年杨靖宇主题话剧,培养一支“靖宇国旗护卫队”,动态遴选命名一批“靖宇班”,集中表彰一批“靖宇标兵”。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到青年杨靖宇馆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各基层党组织在“青年杨靖宇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日活动。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充分利用河南红色资源,突出财经院校特色,建设诚信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筑牢立德树人之魂。开展以“忠诚、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学校诚信文化培育和建设工作,联合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成立了河南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专家讲师作红色文化专题报告,开发《河南红色文化读本》《河南红色文化故事选编》等系列教材,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红色文化系列课程,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大学生了解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认同红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让青年学生从党史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已经建成全省高校唯一的以党章为主题内容的大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中心面积700余平方米,分6个展厅和党章知识测试室、党员活动室、接待室等部分,是全校党员党章学习教育、党性锻炼、廉政警示、支部活动、主题党日、思政课现场教学等集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平台。4月21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为学校党章学习教育中心揭牌,高度肯定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性举措。目前,已有多个厅局单位、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来校参观交流,在全校营造了学习党史、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