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普惠优质发展 保障“好入园”“入好园”
——息县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6-15 18:0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目前,息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07%,公办园幼儿在园人数占全县幼儿在园总数的54.57%,公办幼儿园及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6.93%……”。在5月20日举行的2021年信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息县教体局副局长冯勇堂做典型发言。


  近年来,息县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规范办园行为等方式,破解学前教育发展瓶颈,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民生问题,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0年,息县被信阳市教体局评为“学前教育先进县”。


  加强保障,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


  “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对认定的普惠性质且年审合格的民办幼儿园,按照生均200元标准设立奖补资金;每新增一个标准班按照不低于5万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在园幼儿,给予每生每年600元保教费和400元生活费的补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该县教体局财务股负责人张涛告诉记者。


  普惠性学前教育要发展,经费保障是前提。近年来,息县建立了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相关经费。对独立设置的公办幼儿园,根据招生数量,按照年生均3000元标准安排综合财政拨款;对特殊教育幼儿园和随班就读残疾幼儿(含民办),按照年生均10000元安排财政拨款。同时,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奖补政策,对认定的普惠性质且年审合格的民办幼儿园,设立奖补资金。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息县就投入4700多万元,用于学前教育,保障各类幼儿园正常运转和稳定发展。


  扩充资源,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


  “2017年以来,息县城区新建9班以上规模公办幼儿园5所,改扩建举办公办幼儿园1所。目前,息县第五、第六幼儿园已进入装修阶段;第八、第九幼儿园也已完成规划,今年有望实施。”该县教体局学前教育工作负责人王桃丁说。


  近年来,息县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不断扩大公办园办园规模,持续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同时,积极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研究制定了《息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不断加快乡村幼儿园建设,有效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改建成公办幼儿园,逐步实现人口集中的大村独立办园,小村设分园或联合办园,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入园需求。据了解,仅2020年,该县新建城镇小区配套的11所幼儿园主体已全部完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2所;以租代购举办公办幼儿园1所;利用村小闲置校舍改扩建幼儿园达51所,全县乡镇均实现了3万人口以下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3万人以上至少有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另外,截止目前,全县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1所。


  建立机制,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幼儿教育专业理论和管理技能,特别是在幼儿园教师团队打造方面,可以说受益匪浅。今后,我将大胆探索、用心实践,引领教师团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我们幼儿园,为息县幼教事业增色添香。”该县第四幼儿园园长朱虹自信满满地告诉大家。据了解,在5月15日至16日幼儿教师培训会上,息县邀请了河南省知名礼仪培训讲师邢星和河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聘客座讲师李丽,针对幼儿教师礼仪行为规范和幼儿园教师团队打造,对全县近500名幼儿教师进行了培训。朱虹是一名80后幼儿教师、副园长,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学历,经过多次培训学习和多年的实践历练,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园长。


  近年来,息县通过不断完善幼儿园教师核编补充机制,积极争取幼儿教师编制,加大公办幼儿园教师的招聘力度,解决公办幼儿园的师资问题。同时根据教师自愿原则,从中小学教师中选调幼儿教育或相关专业毕业的教师到幼儿园工作。以结对帮扶为抓手,建立了学前教育教研联盟机制,定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保教实践经验交流,实施对口帮扶计划,采取专题培训、巡回指导、送教下乡、课题共研、师徒结对等多种形式,围绕园所文化、师资建设、保教质量、发展理念等帮扶内容,为园长、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实现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另外,县教体局还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力度,要求各幼儿园入职教师参加学历培训,逐步提高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率。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该县有200余名幼儿教师通过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等形式,取得了学前教育专科、本科学历。同时,为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保教队伍专业素养,2019年以来,息县举办保育员培训班达6期,共培训保育员644人次。


  严格监管,不断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


  “现在幼儿园的办学条件真好,比过去强多了,老师也会教,我家宝宝每天去学校都很高兴,天天一回来就给我分享她在学校学习的内容,在这所幼儿园上学我很放心,而且收费也不高。”家住息县东岳镇邱庄村的高女士如是说。据了解,该园是一所公办村级幼儿园,现在已经认定为县级合格园,目前在园幼儿达到170余名,辐射周边5个村,满足了周边群众子女就近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近年来,息县实行动态管理,严把入口关,坚持幼儿园准入审批制度和年审制度,规范审批程序,科学合理设置幼儿园的布点,对民办幼儿园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同时做到部门联动规范管理,加强督查指导,将检查结果与年审评估和各类先进评比挂钩;建立健全园舍、设备、消毒、食品、车辆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成立了由教体、公安、民政、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大队等部门组成的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息县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备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调整息县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县幼儿园收费行为,通过各项举措严格监管,不断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扎实推进示范幼儿园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截止目前,全县通过评估认定的市级示范幼儿园6所,县级示范园9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围绕‘建设全民终身教育之城’的目标,在前期普及普惠的基础上,持续提升保教质量,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该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军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息县教体局 崔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