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报》:安阳:幼小衔接,用科学“止焦”

发布时间: 2021-06-15 11:1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近年来,在家长日益强烈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下,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日益凸显。对于幼儿而言,过度的教育,从根本上忽视了他们的生理、心理特点,无异于揠苗助长。在此,幼小科学衔接,尤为重要。


《教育时报》:安阳:幼小衔接,用科学“止焦”


  2018年7月,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严禁幼儿园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然而,在教育部的明令禁止下,仍有一些幼儿辅导机构仍将“小学化”进行到底。一时间,一些幼儿家长既迷茫又焦虑。


  学前教育,是为孩子打好人生底色的第一步。幼儿教育去“小学化”,从教育之初化解家长的焦虑,任重而道远。近日,记者跟随由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陈锋带领的专家团队深入安阳市,调研当地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探索幼小科学衔接破解之道。


  专项政策约束、压实各级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将“小学化”规避在幼儿园门外


  在“择校热”的带动下,一些小学要求,学生需要参加所谓的入校测试环节,借此“标注”儿童;有小学家长反映,孩子刚进入小学一星期,便会听到“孩子握笔姿势不对”“孩子学习有些跟不上”的声音……教育压力下,一些家长主动要求幼儿园“小学化”,从而忽视掉幼小衔接之间的“科学”二字。


  正因如此,幼小科学衔接,也是破解当代教育的现实焦虑、困惑,以及家长焦虑、社会痛点的重要一环。基于这一考虑,安阳市教育局以本市为单位,对学前教育进行了探底工作,抽样调查部分园所的“小学化”程度,并收集幼儿家长心声,为去学前教育“小学化”打下扎实基底。


  今年2月,安阳市教育局先后印发《安阳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通知》,以行政手段、专属条文规范幼儿园的办园行为,将游戏作为学前教育的基本活动,要求幼儿园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的一日生活,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究。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阳市的大部分幼儿园,每个班级已配备了多样的区域游戏空间和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玩教具,大大满足了幼儿开展游戏活动的基本需要。


  幼小科学衔接,幼儿园的“小学化”必须去,但小学学校不能置之不问。2月下旬,安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规定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每周安排一天开展“无书面作业日”活动,并启动改革教育评价机制,以小学减轻课业负担举措引导,倒逼幼儿园去“小学化”。


  为了确保一系列措施有实效,安阳市教育局强化该项工作的督查力度与抽查力度,压实县级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强化幼儿园的主体责任。安阳市教育局要求,被排查出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培训机构,要逐条对照标准整改;省、市级示范幼儿园,一级一类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违反有关规定且整改不力的,将按照规定取消其等级和称号;违反有关规定的普通幼儿园,则不得申报省、市级示范育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针对小学,违反“零起点”教学等有关规定且整改不力的小学,将被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对问题频发、屡禁不止、拒绝整改、社会反映强烈的教育机构,安阳市采取年检一票否决制。


  两严、两转、一监督,借宣传聚家园共育之力,让幼儿园“小学化”去得更彻底


  “‘两严、两转、一监督’,这也是我们为做好幼小科学衔接工作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从而切实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安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张静告诉记者,“两严”即严格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做到科学保教,严格规范小学招生行为,做到“零起点”教学;“两转”即转变教师观念、实现能力提升,转变家长观念,实现家园、家校共育;“一监督”即通过教育局的官方宣传平台,向群众公布“幼儿园去小学化十不准”监督的电话、信箱,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季开学之际,安阳市教育局通过“安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开展了为期近3周的《知名园长、校长谈“幼小衔接”》系列微视频宣传活动,共推送16期、42个微视频,并组织安阳本地的知名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从家长关心的“幼小衔接,衔接什么”“小学一年级怎么教,难不难”等话题开谈,帮助家长正确认识、科学应对幼小衔接,分析“小学化”倾向、超前教学等行为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从而扭转部分家长的过度认识偏差,纠正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的错误倾向。


  《安阳市教育局致全市幼儿家长的一封信》《科学做好幼小衔接,是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安阳市大院街幼儿园园长董旭阳寄语全市“幼升小”家长》……安阳市教育局发布的一篇篇用语亲切、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将自己“化身”家长,设身处地为幼儿、家长考虑,引导家长转变观念、摒弃“小学化”,科学做好入学准备。


  系列宣传,在安阳当地家长圈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其宣传图文,单期阅读量持续过万,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去“小学化”氛围,为治理工作打下良好的舆论基础。


  开专项课题、搭专业队伍,把幼小科学衔接的探索交给专业、专职的人来做


  每一场教育改革,离不开一次次的教研活动的火花碰撞。如何科学地去除幼儿园“小学化”,持有严谨、科学态度的教研环节不能缺席,能够保持“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的教师队伍亦不能少。


  为此,安阳市基础教育教研室于4月8日牵头召开安阳市幼小衔接教育与小学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开题会,对《守正创新:“幼小衔接”教育与小学“零起点”教学专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论证,并由教研室指派骨干力量,指导课题研究。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题会上,安阳市围绕课题研究主题确立了4个课题目标:一是强化小学“零起点”教学意识;二是引领“幼小衔接”教育正确方向,围绕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融合幼儿园“幼小衔接”教育和小学“小幼衔接”教育过程;三是推动小学“零起点”课堂教学和“幼小衔接”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四是以名校、名园、名师为示范,引导小学“零起点”教学和“幼小衔接”教育形成新规范。


  “课堂究竟应该以儿童为中心还是以教材、教师为中心,早已经是无须争议的教育观念。什么叫作“零起点”?什么叫儿童的快乐?这些争论没有意义,我们要把这篇课题写在校园里,写在课堂上,写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多做少说……”专题会上,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的一番话,说到了在场每个教育人的心里。


  据安阳市教育局统计,目前全市已申报课题意向300余个,各县(市、区)以课题实验为引领,切实带动全市幼儿园、小学纠正“小学化”倾向、实施“零起点”教学,推进幼小双向衔接。


《教育时报》:安阳:幼小衔接,用科学“止焦”

生活处处皆教育


  做好教师常态化培训的同时,对民办幼儿园、薄弱幼儿园开展去小学化专题培训,如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园本课程开发培训、区域游戏培训等;通过专家授课、集体磨课、跟岗学习、外出观摩等形式,引导教师转变理念、落实“指南”精神,实施课程游戏化……课题研究之外,安阳市教育局将幼小科学衔接的工作抓手放到了教师队伍的建设上。


  记者在安阳市教育局翻阅到该市组织的《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纠正“小学化”倾向》专题培训记录,记录上显示:4月13日至14日,全市有300余名园长及教师得到专业培训。除此之外,安阳市教育局借助结对帮扶和送教下乡活动,确保基层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能够得到经常性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园长教师科学保教能力。


  5月11日上午,陈锋一行在安阳市实验幼儿园召开幼小衔接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陈锋表示,安阳市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实施早、思路新、措施实,目前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下一步要积极申报幼小衔接实验区和试点园(校),为各地推进幼小科学衔接进行示范。


(教育时报记者 周洪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