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在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1-06-11 15: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在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在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6月10日,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教司司长吴岩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参加会议,并作题为《聚焦育人 谋篇布局 狠抓落实 深入推进河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交流发言。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刁玉华在发言中指出,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注重追求课程本质、育人真谛,全力打造立德树人品牌,取得扎实成效。一是系统谋划,构建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研指导课程思政建设。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全省课程思政建设。二是聚焦育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内涵。突出课堂教学主体,推进教学模式创新,构建“三位一体”课程思政体系,实行教学“双大纲”,完善教学设计;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深入学习“课程思政”内涵,开展观摩研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以榜样建设为抓手,实施课程思政“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三是强化保障,凝聚课程思政建设合力。指导全省高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设立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专项经费,加大持续性投入;将课程思政与省特色骨干大学、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等统筹推进。


  刁玉华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围绕“建设一平台(信息平台)、完善两组织(教指委和管理服务中心)、强化三要素(教师队伍、课程设计、课堂教学)、着力四协同(学校协同、专业协同、课程协同、平台协同)、打造五项目(样板课、教学团队、示范中心、示范高校、教科研成果)”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会议公布69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30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启动建设系列课程思政资源库。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中央部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及部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资源库牵头建设单位负责人等140余人参会。河南省教育厅作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唯一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高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