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
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教基〔2021〕214号

2021-06-10 09: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信勉励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基〔2021〕5号),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入领会精神,掀起学习热潮

  各地各校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校长办公会议、宣讲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迅速掀起学习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确保学习活动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二、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贯彻落实

  各地各校要将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全省中小学“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引导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组织广大教师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和研讨,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相衔接,用好党史资源,开好主题队会,讲好主题队课。要与学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河南红色精神相结合,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深入挖掘本地本校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研学实践、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实践体验活动,学习红色精神,追寻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三、加强宣传引领,增强学习实效

  各地各校要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宣传引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各类宣传阵地,采取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解读重要回信精神,特别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浸润作用,及时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和做法。要密切家校协同,通过专家巡讲、校长访谈、家校课堂等多种形式,选取学校毕业典礼、家长开放日等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请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认真梳理本地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于2021年6月15日下午5:00前以简报形式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联 系 人:李  芳 原  忠

  联系电话:0371-69691893

  电子邮箱:jytjjcdy@163.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教育厅基教处D820

  邮政编码:450018


  附件: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2021年6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