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夯实学校发展后劲

2021-06-09 17: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信阳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事业引才,待遇留才、机制励才、平台育才、服务暖才、科研兴才,引育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好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组合拳”,不断增强学校事业发展后劲。


  事业引才,支持青年教师潜心从教实现自我发展


  学校十分注重构建青年教师长远发展规划,遵循教师成长规律,以人为本,完善青年教师服务机制,为越来越多的高层次青年才俊搭建事业发展平台,创造施展才华的空间。学校制定实施《信阳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及提升计划》《信阳学院关于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的意见》《信阳学院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暂行规定》,同马来亚、博特拉等大学建立国内外深造访学途径,鼓励扶持青年教师继续深造。同时,支持鼓励有教学科研热情和能力的教育管理干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全面支持青年教师实现知识传承、潜心从教、自我发展的初心和发挥自我价值的理想,形成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人格上尊重、情感上满足的良好氛围。


  待遇留才,努力解决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


  学校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大幅度提高青年教师试用期基础薪资,增发精神文明奖奖金、德育导师津贴,发放第13个月全额工资和第14个月全额工资,及每人每年1万元工作激励金。按照近20%的比例,整体性普涨教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出台《信阳学院教职工激励年金计划实施方案》,为符合条件的教职工缴纳激励年金;建设高层次人才公寓和教职工周转房、开设教职工食堂、发放节假日奖金及生日礼品、定期组织开展免费体检、开设养生馆、健身房等各类配套项目,着力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园入托和入学等。为教师争取信阳市事业编制,增强教师的归属感。投入近百万,购置大巴车,接送教职工子女上下学,努力为教职工创设和谐、舒心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机制励才,科学搭建青年教师成长通道和激励机制


  学校注重青年教师在日常工作中的积累和成长,拟定实施《关于评选“青年教学名师”的实施意见》《信阳学院教师参加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差异化激励机制,任用学有所长的青年教师到重要岗位,形成善于用人、敢于用人的机制,满足青年教师成长进步需要。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并设立专项奖金,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项目申报中对“青年教学名师”给予倾斜;对每年评选出的优秀教师给予一次性奖励,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影响带动作用。通过实施《信阳学院内聘副教授评聘管理办法》,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等,健全多样化激励成长机制和能上能下的灵活竞聘机制,充分激发青年教师发展内驱动力。


  平台育才,注重搭建青年教师常态化培养体系


  制定实施《信阳学院教师培养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启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项目、教师教学咨询与诊断项目、教师教学改革研究与创新能力培养项目、教师校本研修项目、教师外出培训项目、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教学名师培育项目七大工程,推动青年教师培养常态化。邀请校内外名师举办专题报告会,构建教师校本培训“专家库”“项目库”,结合教师教学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举办“互联网+”教学研修班、教学观摩、教学沙龙、教学论坛、教学午餐会、专家报告会、教学技能培训会、专题研讨会、在线论坛等群体性培训活动,实现“点对点”式的探讨教学问题,提供符合个体需求的“配送式”教学咨询与诊断服务。组织青年教师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线上研修、培训,参与省培项目,构建青年教师提升的常态化、制度化、校本化、长效性的培训平台,科学营造青年教师发展的梯度空间。


  开展“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提升计划”,为符合培养条件的新进青年教师配备一对一指导教师,组织安排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根据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制订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职业发展计划。制定实施《信阳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支持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应用科技研发能力。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建立分类评价机制,由量化评价转变为发展性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建构教学名师孵化支持系统,以“名师孵化器”“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创建科学合理的发展体系。


  科研兴才,切实增强青年教师综合学术素养


  学校理事会投入近500万元,大幅度增加青年教师科研经费奖励和支持力度,设立校级科研项目、资助纵横向课题、奖励研究成果,大力支持教师申报国家专利;制定实施《信阳学院科研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信阳学院纵向科研项目配套、资助办法》等,鼓励青年教师在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学校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能力,为博士青年教师提供120平方米的校产房或45万元住房补贴及5-50万元不等的科研启动经费,对优秀博士额外增发30万元科研津贴。设立近20个研究中心(所),建立了一批研究室和科研团队,为青年教师进一步积累科研成果和造诣创造条件。


  (信阳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