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下大力气提升大学治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种能力

2021-06-09 17: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促进学校内涵建设,近年来学校下大力气提升大学治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种能力,不仅强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也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生管理、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学校治理等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作用,在学校章程中,增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关内容,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工会等在学术、人才培养和学校治理中的作用,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综合提升治理效能,推动依法治校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进一步优化人事管理制度,实施柔性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对博士、高职称、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的培养与激励力度;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


  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学校通过抓好五大建设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一是专业建设。各专业对照国家、省和学校一流专业的建设标准,准确定位,突出特色,采用大数据分析,实施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为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参考。二是课程建设。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三是教材建设。进一步做好教材建设、使用与管理工作,建立“马工程”教材审核和使用的长效机制,保障教材质量;结合学生学情和发展需求,编写高质量的校本教材,做好使用与推广工作。四是实验室建设。实训管理处要协同教务处和各学院根据智慧教学需求和行业学院建设做好教学实训中心的共享工作,加大“智慧教室”建设力度。五是质量建设。继续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强化质量文化建设。以“金课”建设为抓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创新意识、研究能力和创业能力;各院部要营造良好学风,抓好考研考证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考研考证的通过率和含金量。


  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社会服务是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重要职能和办学特点,学校提升应用科研质量与服务水平,切实为郑州和新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升专业与行业、产业的契合度和融合度。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精选龙头企业、高水平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推动专业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建立校政、校行、校企合作共赢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实效。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