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08 11:19 【浏览字号: 来源:

教办学〔2021〕156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升高校学生工作育人水平和效能,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称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

        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曾获得过全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或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奖项的不再重复推荐)。

        二、推荐名额

        每所高校推荐不超过2项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参评。

        三、推荐条件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眼于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2.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知识技能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3.育人效果显著。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立足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解决“怎样培养人”问题上有实招硬招。成果推广应用成效明显,学生参与度广、认可度高、受益面大,初步形成可示范、可引领、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做法。

        4.成果特色鲜明。立足本地本校优势,学校和区域特征明显,既密切联系学生工作实际,又准确把握师生思想脉搏,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格调高雅,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特色鲜明,注重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能够激发高校师生的责任担当。

        5.成果培育时间在一年以上。

        四、评选程序

        1.高校推荐(6月)。各高校要按照推荐条件,认真总结典型经验,精心组织实施,按要求择优推荐。推荐成果要填写《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推荐表》,于6月30日前通过“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申报系统”向省教育厅申报,申报方式详见附件1。有条件的高校可同时报送对评选有参考价值的视频、图片、新闻报道、获奖证书等辅助材料。

        2.专家评选(8月)。省教育厅根据各高校报送成果情况,组织专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评选办法以推荐条件为主要依据,另行制定。

        3.展演表彰(10月)。对获奖成果进行表彰,并选择部分获奖项目参加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活动,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省高校学生工作育人水平与成效。

        五、有关要求

        1.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是全省高校集中展示、交流学习学生工作典型经验,全面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学生工作改革的重要举措。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展演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展演活动作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宣传学校、展示形象、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

        2.各高校要以展演活动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系统规划,认真凝练典型经验,并形成学生工作成果培育的长效机制。

        3.各高校要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为着眼点,组织学工队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坚守教育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我省高校学生工作能力与水平,为培育更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目标提供更加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联 系 人:李慧永  严  涛                         

联系方式:0371-69691786,69691790

 

        附件:1.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网上申报指南

                   2.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推荐表

 

 

 

                                  2021年6月3日                           

 


附件1

 

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网上申报指南

 

一、申报入口

        登录“河南省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hasi.haedu.gov.cn/),点击“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申报系统”链接,输入系统用户名、密码即可进入申报系统。各高校用户名为本校国标代码,初始密码均为“yxcg#826”。登录后请先修改本校登录密码,新密码必须为8位以上字母、特殊符号、数字组合。

二、信息登记

        根据页面提示要求,完成本校信息登记。信息登记不完整无法上传申报材料。

三、申报要求

        1.每所高校最多申报2项成果,各项成果材料分别报送。

        2.带*项为必填项目,必填项目未填写(上传)无法提交材料。

        3.申报详细步骤请参考操作手册(可从申报系统页面下载)。申报系统所要求各项内容填写完毕后,要下载自动生成的推荐表,打印并加盖学校公章后制作成PDF文件上传系统方能提交;辅助材料以PDF格式上传,图片以合适方式插入辅助材料相应位置;视频仅限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200M,时长不超过10分钟。所有材料均以学校名称+项目名称+项目类别为文件名,如“**大学**(成果名称)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申报表”。

四、申报时间

        申报系统6月25日12:00开放,6月30日17:00关闭,系统关闭后不再接受申报。

五、其他说明

        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申报系统是本次评选材料申报的唯一通道,不接受其他形式的材料报送。申报过程中如遇技术问题,请联系0371-56683837。

 

 

 

 

 

 

 

 

 

 

 

 

 

附件2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推荐表

成果

基本

信息

学校名称

 

成果名称

 

牵头部门

 

成果负责人

 

联系方式

 

成果团队

主要成员

(不超过5人)

姓名

职称/职务

联系方式

 

 

 

 

 

 

 

 

 

 

 

 

 

 

 

(不超过500字)

 

 

 

 

 

 

 

 

 

 

 

 

成果

建设

情况

(含成果突出特色与亮点、主要做法、应用推广情况、育人成效等,不超过2000字)

 

 

 

 

 

 

 

 

 

成果所获荣誉及媒体报道

情况

(不超过500字)

 

 

 

 

 

 

学校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