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以“四力”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08 17: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在做好规划引领、丰富学习方式、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学习实效上下功夫,以“领导力”“聚合力”“感染力”“干事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使学校形成了上下联动、充满活力、务求实效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


  做好规划引领,发挥“领导力”。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抓好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统一领导,做好规划引领,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做作出具体部署。方案中具体列出了学校领导班子、副处级干部、普通党员及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点,使目标明晰、责任细化。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同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综合组、材料组、活动组等3个工作小组,工作组各司其职,做到了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形成了“党委统筹、班子引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丰富学习方式,增强“聚合力”。学校党委既注重内部挖潜,组建以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为主力的校内“宣讲团”;又注重引进外援,邀请校外“专家团”到校传授党史知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学、带头学,党委书记和其他党委委员为全校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讲授专题党课;二级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开学第一课”活动;各级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也分别制定计划,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自学感悟等方式深入学习党史知识;思政课教师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课堂,使全体学生受到深刻的教育。学校邀请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使师生从理论上加深了对党的认知。此外,学校党员干部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校园网党史学习专栏”等平台加强学习。立体有效的学习方式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高效推进,形成了强大的聚合力,大大提升了学习效果。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感染力”。学校注重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到“出彩中原——河南红色文化陈列馆”“南阳市桐柏革命纪念馆”“任春华烈士纪念馆”“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助力“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艺术节”、开展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学生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手绘文化衫、布包义卖活动”“动手做红船精神记心间”“学剪纸名党史”、唱红歌颂党恩、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共青团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青年学子以话剧、歌曲、讲故事等形式把党史讲给同龄人听,引起强烈的共鸣和反响。


  注重学习实效,激发“干事力”。学校领导班子全员深入院部,中层干部深入班级、社团,调研师生所需所盼所求,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立行立改”和“分期分批”台账,“立行立改”问题,三日内办理完毕;“分期分批”问题,按类别归口到相关部门,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学校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动力,转化成为社会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电子商务技术服务队到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开展“打造乡村主播”专题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师生志愿者走进桐柏县吴城镇小学,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党员到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区进行义务植树,到郑州市植物园、开封市汴西湖开展“爱绿护绿”公益活动;师生热情参与“热血校应”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到社区开展宣教义诊和结对帮扶等活动。这些好事、实事厚植了师生爱国情怀,展现了时代担当,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