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政策咨询会在驻马店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6-07 17:3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政策咨询会在驻马店市召开


  6月5日上午,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政策咨询会在驻马店市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河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丽、驻马店市委副书记王振利、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厉才茂、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何晞、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中国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丁勇、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大融合教育中心主任邓猛、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教育处处长韩咏梅、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等出席会议,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江西省等部分省市残联理事长及特教学校、驻马店市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的负责人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对“十四五”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与建议:一是残疾儿童安置机构及安置比例;二是融合教育专业的设置及融合教育资源教师的培养:三是学前融合教育财政投入;四是融合教育机构体制机制的管理;五是对残疾儿童教育教学的政策支持;六是3-6岁残疾儿童的救助性质等。


  王丽主要就政策实施方面做了经验介绍,她讲到应努力使更多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义务教育学段依法对各类残疾儿童实行就近入学,应随尽随。针对残疾家庭,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针对残疾类型,我们应该一人一档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真正做到“普惠政策抓优先、特惠政策抓精准”。


  程凯指出,重视残疾人工作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快推动学前融合教育,有助于残疾人儿童更加有尊严地融入社会,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举措。驻马店近年来创新实施的0至6岁特殊儿童“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教育教学,为我们加快推进学前融合教育提供了先进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借鉴。程凯认为,此次会议之后将形成“驻马店共识”,陈星副省长所讲到的驻马店履行初心使命、担起政治责任、关注困难群众、实施融合教育是对本次会议最好的总结,对“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设计规划融合教育特别是学前融合教育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程凯强调,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分类施策,科学规划设计,切实把学前融合教育摆上重要位置,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落地见效。要迅速统一认识,广泛征求意见,认真采纳建议,强化协调衔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奋力谱写融合教育新篇章。


  陈星指出,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是党委和政府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摆上重要位置,聚焦急难愁盼,做到排忧解难。要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科学整合资源,完善制度体系,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既要关注生理缺陷,又要关心心理健康,不断提升残疾儿童幸福指数。要坚持分类指导,积极引导残疾儿童树立信心,加强康复训练和融合教育,为他们走好人生道路奠定坚实基础。


  陈星强调,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趁势而上、砥砺奋进,站位新发展阶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于为民办实事,强化目标考核,推动融合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此次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政策咨询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并为第三期提升计划中融合教育特别是学前融合教育的完善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性意见。


  (驻马店市教育局 供稿)